新华网 > > 正文

航天四院天鹰火箭成功完成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任务

2016年04月27日 20:14:31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荣元昭)今天(4月27日)凌晨2点,由航天科技四院自主研发的天鹰3F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火箭在中科院海南探空部发射。火箭正常点火起飞,飞行高度316公里,搭载的鲲鹏1B探空仪开展了多项科学探测及技术试验任务,首次成功获得电离层顶的原位探测数据,发射试验获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探空火箭更高高度的空间环境探测运载能力。

此次发射是我国在“子午工程”支持下恢复火箭探空活动后,再次开展空间环境垂直探测任务,也是四院天鹰3系列探空火箭第12次成功发射。此次试验中,鲲鹏1B配置的具有姿态控制能力的箭头平台、柔性碳纤维伸杆均为我国在探空火箭上首次使用,可以更精确地获得空间磁场、电场矢量数据,对于深入研究低纬度地区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的空间环境,提高未来火箭探空的技术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空间探索一直是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梦想,作为我国历史最久、种类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和试验基地,航天四院依托丰富的固体发动机型号资源优势,1996年开始成功开发了天鹰探空火箭系列产品。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航天四院已经建立了一套专业的探空火箭研发队伍,建立了火箭总体设计、控制、电气、测试、发射等技术专业,形成一套独特的探空火箭技术研发途径,突破和掌握了火箭地面发射发控技术、多截面分离技术、有效载荷抛撒释放技术、高空开伞技术、试验舱起旋稳定技术、有效载荷安全回收技术和箭地遥测通讯技术等关键技术。具有完善的探空火箭总装、测试和环境试验条件和完备的供应链体系。采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设计理念,天鹰探空火箭成功研制开发了7个系列20余个型号,有效载荷0.5kg~260kg,直径50mm~750mm,探测高度1km ~ 500km的系列化产品型谱,迄今已成功发射各类火箭200余发,成为国内探空火箭研制技术水平领先、探测高度最高、应用领域和数量最多的单位。目前正在开展500~700km高度探空火箭的研制试验。

据介绍,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探测和科学试验的有效探测工具,具有成本低、研制周期短、发射时间受限小等特点。目前,航天四院具备多用途空间快速探测系统顶层策划、综合论证能力,研制的天鹰火箭可广泛用于高空科学探测及试验、高空气象探测、空间微重力和空间物理实验、航空器气象保障、船舶港口与海上气象保障等领域。在气象探测方面,可将卫星导航探空仪、雷达模式探空仪和“落球”探空仪等送入临近空间,完成对大气温度、密度、风速等大气要素进行原位探测。在天文物理探测方面,可配合地基遥感探测和卫星探测数据,对空间中的电离层、地球磁场、宇宙线、高层大气、太阳紫外线和X射线等进行探测研究或环保监测。同时还可以用于空间新技术验证,微重力条件下的物理、生物等科学试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38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