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台办:电信诈骗在两岸应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016年04月27日 14:23: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齐湘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两岸应该加强携手合作,对跨境电信诈骗予以坚决打击,使受害民众的权益能够得到维护,绝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安峰山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两岸很多民众对电信诈骗都有切身之痛。“电信诈骗在两岸应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对于电信诈骗案会否影响两岸民间交流,安峰山回答说,对此事的态度应就事论事、将心比心。这是跨境跨两岸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给两岸民众都带来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身心损害。两岸同胞都强烈期望能将这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两岸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至于大陆对两岸民间交流的支持和鼓励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改变。

  针对台立法机构就有关电信诈骗案发出“抗议声明”,安峰山在答问时说,所谓“声明”完全无视事实,不分是非,罔顾受害人的权益,甚至还包含明显的“一边一国”的内容,意图破坏两岸现状,制造两岸对立。这既违背了两岸同胞的意愿,同时也损害了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合作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理所当然遭到两岸同胞共同反对。

安峰山强调,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来办理此案,切实维护和保障两岸同胞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7年来取得的成果。他表示,7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执法部门在协议框架下密切合作,破获了很多涉两岸电信诈骗、毒品、传销等广受关注的案件,也相互遣返了一批通缉犯,同时在调查取证方面开展一系列司法互助合作,为保护两岸人民福祉,维护两岸交流秩序,以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作出了贡献。这些成果,两岸同胞有目共睹。

【纠错】 [责任编辑: 蔡啸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4111875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