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2016年04月27日 10:37:17 来源: 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日前全文刊播。这份长达11000余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不仅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清晰描绘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进步和成绩,网民总数已达7亿,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占了4席,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现在,中国正处于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阶段。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网信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全面展现了我国加快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网信事业新的历史使命。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是我国网信事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做好网信工作必须把握好的基本前提。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显示出比较独特的地位。作为一项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创新密集的新兴事业,网信事业理所应当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网信事业新的发展方向。“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这就要求网信事业必须快速发展,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因此需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就要求网信事业必须健康发展,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同时也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这就要求网信事业必须有序发展,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而且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网络管理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网信事业新的前进道路。“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六个重大论断,既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实现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就要从这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网信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尽快补齐核心技术上的短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培养集聚网信人才,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份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互联网大省的广东,要在网信工作上继续走在前列,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主动作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广东网信事业加快发展,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74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