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大通信运营商谈网信事业:安全、创新、人才缺一不可

2016年04月26日 19:09:16 来源: 光明网

  通信运营商如何保障网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让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助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25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召开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互联网企业家座谈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代表在座谈会上,就涉及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人才”“网络安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等话题,结合实际工作和今后规划分享了各自的体会。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要狠抓物联网业务

  “这次深刻领会了习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战略,以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有效落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李跃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将保持与相同的投资力度,主要资金用于4G建设和家庭宽带发展。“今年4G建设的目标是达到140万个基站,超过5亿4G用户,主推50兆以上家庭宽带的接入,推动‘互联网+’和宽带中国战略落地。”

  发展网信事业离不开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19日座谈会讲话中多次提及“核心技术”一词。李跃认为,今后互联网的发展要狠抓物联网业务。目前,物联网已成了很多行业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今年要推动实现1亿物联网用户,推进窄带的互联。“在4G基础上推动5G技术的发展,今明两年主要为5G技术实验和外场实验,可能在2018、2019年推动一定的规模使用,追求2020年实现商用;另外,在IT转型方面,应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切实把创新发展融入到日常工作各个方面。

  如何“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李跃认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涉及千家万户。当前,中国移动每月拦截的垃圾短信超3亿,每月封堵的国际诈骗电话三千万次以上,每月拦截的色情网站1.3万个。另外,李跃还提到,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的同时,还要看到网络安全的人才需求,“因为好方案也依赖于人。所以,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网信机制建设。”

  中国联通: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不容忽视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这为运营商提供了艰巨任务,也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陆益民认为,网信事业建设离不开基础网络和基础通讯服务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中国联通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战略,以及提速降费的部署,移动网加大4G网的建设,固网加强相关设施的建设。“一季度4G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县以上城市和大部分乡镇,覆盖密度大大加强;在光纤改造和固网改造方面也加大投入,到6月份联通主导的北方区域实现全光网建设。”

  陆益民还表示,在加强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网络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也不容忽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是运营商义不容辞责任。”陆益民坦言,在做好各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基础上,须加强体系防范,健全内部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技术防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强数据安全应急处置,保证企业内部平台安全。

  此外,陆益民也提到了互联网人才建设的重要性。“人才是整个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础。过去传统运营商大量人才结构还是面向传统通讯,今后将加快新技术人才队伍储备,同时在内部搞活人才激励机制。”陆益民坦言,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而言,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和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与创新型企业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也制约了人才的引进。“国有企业如何留住互联网人才?怎样在体制、机制上提供保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索。”

  中国电信:大规模引进技术人才推动转型

  如何将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表示,中国电信未来三年将持续投资两千五百亿左右,主要用于4G网络和有线光纤网络发展,加快4G“光改”力度,将过去ADSL模式全部改成光纤,让最偏远的农村都能享受50兆以上的高带宽接入。

  杨小伟还提到,电信4G今年所有的乡镇以上全部覆盖,部分行政村覆盖,并在相关部门的部署下,逐步取消移动长漫的降费工作。同时,加大供给侧改革,促进产品升级改造,为广大网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针对习总书记在19日座谈会上的这一论述。杨小伟表示,公司对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将进行梳理,落实实名制工作,以确保用户的信息和数据安全。

  “过去公司人员在传统基础网络方面较多,对于互联网核心技术相对较为欠缺,我们需要做一些大规模的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几年时间实现电信人才转型。”杨小伟说。( 李政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934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