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吉宁向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去年突发环境事件减三成
2016-04-26 05:46:5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5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就2015年度全国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作报告。

  此次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国务院首次根据新法规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相关报告。

  据悉,今年2月27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召开全体会议,提前听取和审议了环境保护部关于2015年全国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会后,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会议要求,对报告稿进行了修改完善。

  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陈吉宁提到,2015年,全国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但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

  当前,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污染程度仍较高,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天气频发高发。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增多,而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则由历史高峰值的30%左右降至8.8%。

  报告指出,全国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的国控断面比例为64.5%。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中,有92.6%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86.6%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目前,地表水水质稳中趋好,但部分水体污染问题突出。

  土壤环境状况方面,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另外,2015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突发环境事件330起,同比下降三成。但区域性、布局性、结构性环境风险日益凸显,12%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距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足1公里。

  去年环境目标如期完成

  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3.1%、5.8%、3.6%、10.9%,比2010年分别下降12.9%、18%、13%、18.6%;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20.36%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亿立方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环境约束性指标均如期完成,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目标超额完成。

  陈吉宁表示,在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上,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全国共检查企业177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企业19.1万家,责令关停取缔2万家、停产3.4万家、限期改正8.9万家。同时,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近三年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9000多万吨、水泥2.3亿吨、平板玻璃7600多万重量箱、电解铝100多万吨。

  对于一批重大生态环保工程的实施加大了投资力度。中央财政节能环保支出2782.16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6亿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1.5亿元,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7亿元。

  未来环保任务须化解多重矛盾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同时,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等情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加之一些地方环保责任不落实、执法监管不严、基层能力不足等问题,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巨大,环境质量改善需要付出艰苦、长期的努力。

  陈吉宁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据介绍,按照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要求,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浓度下降3%;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66.5%,劣Ⅴ类比例控制在9.2%以内等。

  为此,未来将推进多项改革,包括全面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加快环境监测全面设点和全国联网;推进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全面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30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