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公章由22枚到1枚

2016年04月25日 13:27:54 来源: 成都商报

 

 4月18日,居民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办理各种业务 摄影记者 王勤

  ■ 崔桢铭发现,这次的批复件上面,只有一个公章:新津县行政审批局

  ■ 这枚公章代替了分散在22个部门的22枚公章,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切实解决审批事项分散、群众多头跑路的问题

  “原以为要办好几天的公司法人变更,10分钟就交全了手续,两三天后就能拿到新营业执照了,办理时限比以前缩短了近一周。”4月18日,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窗口办完业务的成都张建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员工崔桢铭感慨地说,这样的办事效率是企业的福音。

  去年3月,新津县成立了行政审批局,7月获批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审批职能分散、环节过多、流程繁琐、周期过长、重审批轻监管等突出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取得了权责明晰、审批提速、群众认可、市场活力提升的初步成效。去年6月至今年2月,该局共受理审批事项11722件,办结率100%。而新津县去年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4.7%、注册资本(金)总额同比增长130%。

  流程缩短 只需提交一次申请

  崔桢铭发现,与过去盖满公章不同,这次的批复件上面,只有一个公章:新津县行政审批局。

  正是这枚于去年6月正式启用的公章,代替了原来分散在22个职能部门的22枚公章,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切实解决审批事项分散、群众多头跑路的问题。

  “目前,22个县级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到了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大厅有12个单位进驻,62个办理窗口都可以为企业服务。”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谢国彬介绍。

  一、二楼大厅内,被统一整合为商事登记、投资立项、规划建设、城管交通、社会事务、涉农事项6个专业服务窗口,群众进门办事,会有专门的引导员带领抽号,到相应的窗口办理。

  “过去,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口径,现在变成同一单位下的科室,要传递的文件资料少了,流程少了。”谢国彬说,从登记注册到发施工许可证的6个科室都坐在一起办公,互相还能商量协调。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对17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共清理取消审批前置事项14项,社会投资项目(房地产)审批时限从161个工作日最短可减少到4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80页减少至38项。通过职能整合,群众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窗口),提交多次申请和相关材料进行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到一个部门(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办理。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还将个体工商户登记、社保征集等88项事项下沉到镇乡(街道)办理,将婚迁入籍、低保申请、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等2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将204项简易执法权限下沉到6个试点镇乡开展联合执法,将县级部门设在镇乡(街道)的涉农机构下放给镇乡(街道)管理,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现在我们不管审批了,但并没有比过去轻松。”新津县环保局副局长毛英说,现在审管分离后,县行政审批局负责行政审批,环保部门就可以腾出手来,有利于把更多的人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真正实现政府履职方式的变革。

  效能监督 多元监督权力运行

  “大部分审批事项,都需要进行现场踏勘,这是难点之一。”谢国彬坦诚,遇到了不少困难,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现场踏勘就是其中的难点之一。“新津的办法是,由审批局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踏勘队伍。”

  去年8月,新津县蓝湾幼儿园完成了开园前的各项准备,万事俱备,只欠审批。“本以为在9月6日前不可能完成。”幼儿园的执行园长王婷当时心急如焚。但新津县行政审批局6个工作日内完成了。

  王婷说,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提交了材料后。审批局就组织了4个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车”前来实地联合踏勘,对申请的5项行政审批现场一次踏勘、一次性告知幼儿园园区建设、教室布置、活动场所卫生、安全、通风等问题,整改完善后就通过了审批。9月6日如期开园,“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

  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权力清单’,让老百姓明白哪些事项需要审批的同时,做到‘清单之内必须为,清单之外不可为’。”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毅说,建立的行政审批“程序清单”和审批人员“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审批运行程序、明晰责任边界,解决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

  对外公开行政许可权目录和程序清单,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内则是完善县行政审批局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审批行为。每季度按3%~5%的比例抽查审批件,把权力运行置于多元监督之下。“对办理事项实行预警提醒、超期‘红黄牌’警告,对违法违纪以及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还将严格责任追究。”王毅说。

  改革缩影

  将为全国提供经验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的展开,只是成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市委编办体改处处长邓国彬说,成都行政审批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将行政审批权集中在政务中心是一个常识,旨在解决老百姓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的难题。但在实际运行中却发现,效率虽有所提高,但很多权力依旧分散在原职能部门,传统的行政审批格局未发生根本的变化,老百姓对审批服务的效率诉求还未得到满足。

  2008年,成都率先在武侯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行政审批局,2009年3月正式运行。“效果非常好,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3000多人次前来观摩学习借鉴。”邓国彬说,去年,在总结成功探索的基础上,成都决定继续扩大改革试点,在新津县成立行政审批局。

  去年7月,经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批准、备案同意,四川确定武侯区、新津县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今年,四川省政府已经批复了这两个试点的具体试点改革工作方案。”邓国彬介绍,下一步就是要落实改革方案,在创新体制机制、理顺部门关系、优化办事流程和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为全国、全省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记者 李彦琴)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8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