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六五"普法期间全国40万所中小学开展"晨读宪法"活动

2016年04月25日 12:57:56 来源: 中国网

  今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向大会报告“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

  吴爱英说,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监督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普法工作者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六五”普法期间,教育部、司法部在全国40万所中小学开展“晨读宪法”活动,研究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地积极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教材、课时、师资、经费。

  “六五”普法人群有五类,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以农村“两委”干部为重点,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广泛组织开展法律进军营、进边疆、进景区、进市场、进工地等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全国共举办法治宣传广播栏目5200多个、电视栏目3800多个,报刊栏目6000多个,形成了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为代表的一批普法品牌栏目。推动新媒体普法阵地建设,全国普法办开通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各地各部门创办普法网站3700多个,普法官方微博、微信2600多个,定期组织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超过1亿人次,有效拓展了普法广度和深度。

  “六五”普法期间,310多名省(部)级干部参加启动会议,112名省部级干部参加总结验收。全国成立普法讲师团8250个、成员达13.4万名,成立志愿者队伍4.7万支、成员达157.3万员,举办普法骨干培训630万人次。(记者 肖冰)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8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