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别让“连夜排队” 放大社会焦虑

2016年04月25日 11:16:26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4日是南京玄外附小招生日,为了报上名,一些家长前一天晚上7点就到学校排队,凌晨三四点赶去排队的更是大有人在。在此前南京玄外“小升初”的报名中,有的家长为了抢个名额,也是凌晨三四点就拖家带口前往,“连夜排队”似乎成了南京招生季的常见词。

  近些年,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推行素质教育,一直是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主题。尽管通过各种努力,减负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尽管经过三令五申,学校的负担减下来,但家长却偷偷把孩子送去补课,学生负担“明降实升”。在全社会都在为减轻学生负担费尽心思而又效果不好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和学校却不断冒出“连夜排队”的新闻,容易放大社会焦虑,不利于学生负担的减轻。显然,为给中小学生营造良好成长环境,“连夜排队”不应成常态。

  让“连夜排队”少些再少些,家长要理性。在“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观念影响下,一些家长对待孩子越来越严,有的甚至走向极端,把自己和孩子都弄得神经兮兮。其实,正如专家所言,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跑”,起跑太急太快未必是好事,树立良好的心态,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比形式上的“急吼吼”更重要。就入学报名来说,排第一个是报名,排最后也是报名,又有什么必要“连夜排队”?

  让“连夜排队”少些再少些,媒体要冷静。媒体的报道,影响着公众对世界的认知。对家长“连夜排队”这样的现象,媒体应该积极引导,切勿过度渲染。片面放大学位争夺中的“残酷”与“惨烈”,容易放大社会焦虑,有百害而无一利。

  让“连夜排队”少些再少些,教育要改进。义务教育是起点公平和社会公正的基石,理当具备普惠性、均等性。想要消除“连夜排队”等现象,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最有效的办法就在于实现义务教育更高层次上的统筹,实现义务教育均等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为了加快教育发展,在中小学阶段设立了各类民办性质的名校。但是,如何在办好民校的同时更好地办好公办学校,切实缓解家长的择校冲动,让“连夜排队”不再频繁出现,更应该成为当前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紧迫课题。

  (作者刘庆传)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徐宙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7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