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首枚中学生制造卫星明年发射 将提供免费服务

2016年04月25日 06:56:06 来源: 京华时报

  昨日,记者从中国首个航天日活动获悉,北京八一学校将于明年发射一颗低轨道中学生科普卫星,这也是我国第一颗由中学主导并发射的卫星。

  由航天专家指导中学生设计制造

  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介绍,八一学校学生将在航天专家的带领下,直接参与这颗卫星的设计、制造、测试、发射、地面站建设等工作。目前,整体论证方案已经完成,学校的十多名学生已经跟随航天专家听课。

  对于参与卫星制造和发射的学生团队,朱凯表示,中学生团队将以高中生为主,并吸纳少量初中科技特长生作为辅助。因此,学校也计划随后在学校内部公开选拔近20位团队成员。这些未来的“航天专家”主要以特长生为主,确实爱好天文,在物理、化学等方面突出,经过公开报名、专家面试的方式确定最终人选,团队总体规模将控制在20至30人之间。未来,他们将分组展开工作,完全参与到卫星的各个环节。

  计划于明年发射将提供免费服务

  据介绍,这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将采用立方体构型,边长250毫米,质量10千克,计划于明年发射。卫星可遥控工作并自动向地面发送遥测信息,学生们可接收无线电信标信号,通过卫星进行双向无线电中继通信并开展相关科学实验。

  卫星将运行在太阳同步轨道,向全世界提供免费服务。卫星发射上天后,航天专家将与八一学校联合组织天地协同的教育和科普活动。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计划在全国发展200所航天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组成卫星科技应用教学与卫星创客实验室联盟,联盟校之间可利用这颗卫星平台开展卫星及航天相关课程开发、交流、学习及卫星互动应用等科学实践活动。

  未来还可能制造首枚中学生火箭

  朱凯介绍,发射中学生科普小卫星,主要是为了在中小学生中普及航天知识,推动更多中小学生参与到航天事业中。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将与八一学校共同开发航天科学素质教育系列课程,促进“创客、创新”文化建设,把八一学校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航天科学教育特色校及示范基地。

  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透露,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发射后,还将开展首枚中学生火箭制作与发射创客活动。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开始,八一学校将在每周开设卫星科普课程,航天系统的多位专家亲自授课,曾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的栾恩杰院士已表示将到学校为学生上科普课。该课程将面向全体学生展开,培养青少年的航天兴趣。

  >>释疑

  中学生卫星靠谱吗?

  技术并不困难中学生能完成

  在普通人看来,航天技术属于高精尖技术,中学生是否有能力完成这样一项工作?昨天,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表示,目前的卫星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大学已经陆续发射了十多颗卫星,但是在我国,还没有中学发射卫星先例。在国外,以色列已有一所中学发射了卫星。

  朱凯说,对于中学生发射卫星,学校展开了长达半年的论证,多次接触航天系统专家,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卫星技术成熟,发射工作卫星,中学生参与其中,让卫星顺利工作并不困难。因此,在我国首个航天日上,学校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记者郭潘珊菊)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6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