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航天城举行学生开放日等活动庆祝首个“中国航天日”

2016年04月24日 18:37: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赵金龙、姜宁)4月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北京航天城以升国旗、主题签名、参观等方式,庆祝这个属于广大航天战线科技工作者的特殊日子。

  8时40分,航天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北广场,不少科技工作者早早来到这里等待升国旗仪式的开始。工程师赵凤才说:“设立‘中国航天日’,这是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高度肯定,是对航天人的最高褒奖。如今,航天事业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一定接过航天事业的接力棒,传承弘扬好航天战线的优良传统,一茬一茬地接续跑下去。”

  9时整,伴着雄伟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工程师王航激动地说:“奏唱的是国歌,吹响的是筑梦太空的号角;升起的是国旗,升腾的是航天振国的热情。”

  与此同时,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的主题签名活动也展开了。鲜红的条幅上印有“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和平利用太空,共谋人类福祉”24个大字。一位名叫魏锦文的观众这样写道:“航天梦、我的梦,梦梦相连就是中国梦!为梦早圆,愿梦早圆!”

  据介绍,条幅20米长、1.6米宽,代表着2016年。上面印有4句话24个字,代表着4月24日。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单个飞船运行到多个目标交会对接,从地月转移到绕月探测,从环月飞行到落月巡视,从月地转移到再入返回……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深空探测工程飞行控制任务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今天向中小学师生开放。前来参观的师生们或拿出笔和纸记录,或争相拍照留念。

  “航天的高度,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高度。”朝阳外国语小学北苑分校校长张春荣说,“在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不断飞向新高度的奥妙,那就是创新。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