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习总书记论互联网监督体现党和政府开放胸怀

2016年04月22日 19:55:53 来源: 中国网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这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使用“互联网监督”这个词,这一提法对于人民群众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监督中来,有积极的作用。

  唐绪军表示,习总书记强调的“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也无疑为互联网监督释放了利好消息,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用互联网对各级党和政府公权力以及行使公权力的领导干部进一步监督,以更好地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范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互联网监督”充分体现了党与政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也体现了党与政府民主、公开的开放胸怀。

  范渊说:“互联网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民意发声平台和网络对话协商体系。互联网所反映的民意得不到回应、问题得不到解决,必然会在互联网上滋生各种怨气怨言、错误看法与过激言论,而这样的负面网络环境又会进一步加大通过互联网倾听解决民众诉求的难度。因此,以一个开放的心态接受互联网监督,认真研究和吸取来自网络的善意批评,既是我党了解、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方式,同时也是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迫切需求与重要手段。”

  范渊表示,互联网监督是新生事物,作为重要一环参与了新时期下社情民意制度的构成,能够怀着欢迎、包容的态度去从中研究和吸取民意,不仅能够为党和政府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正能量,也为网络空间治理的推动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具备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22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