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在京发布

2016年04月22日 16:00:47 来源: 新华网

图为论坛现场

  新华网4月22日电(王莹)在各种灾害与事故中,儿童是最脆弱的群体之一。如何确保儿童能在灾难发生时获得有质量的援助,是人道救援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长期关注的焦点。22日,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世界宣明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的“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在京举行,今后,我国人道主义儿童援助有了更加明确和规范的参照。

  自200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慈善组织支持并参与到各类救援工作之中,他们也越来越关注到儿童的脆弱性和需要。当前,国际社会有一套完整的保护儿童标准,为了能让国内儿童保护或人道主义行动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在受灾害影响地区的援救行动中能有更专业的执行规范,宣明会联合国际计划、国际美慈组织及救助儿童会成立“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翻译小组,完成了这套国际标准的中文版翻译工作。

  这套标准严格规范了紧急情况下儿童保护的范畴、国际法律基础、目的、内容、适用性等信息,并对标准实施的原则和方法做出详细介绍。最低标准指出,人道主义行动中的儿童保护要遵循避免人们因救援行动受到进一步伤害;确保人们得到公正援助;保护人们免遭由暴力和胁迫带来的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伤害;帮助人们争取权利,获得有效支援,从虐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加强儿童保护系统;在人道主义行动中增强儿童的抗逆力等六项原则。

  此次发布最低标准中文版,意在呼吁民间儿童保护工作者、志愿者和民众给予儿童适当的尊重和保护,标志着我国儿童保护工作已与国际接轨,并进入科学、有序、可持续的发展阶段。

  论坛还探索和总结了以“8.12”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为代表的突发公共事件后的心理援助模式和经验,提升了相关单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健康中国建设带来有益参考。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领导、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代表、相关政府机构、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NGO代表和社会企业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921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