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新增700座公厕 部分将配备休息室覆盖WiFi

2016年04月22日 07:14:00 来源: 新京报

  母婴室 提供婴儿坐便器、婴儿尿布台等设施。

  第三卫生间 可为特殊人群提供如厕。

  电商终端 将进驻部分电商品牌。

  休息室 可提供坐椅、饮水机等设施。

  通州“第五空间”公厕效果图。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得知一个消息,今年北京要达到300-500米之间就有一座公厕,行人行走5-10分钟就能找到。同时,通州、房山将优先建成100座“第五空间”公厕。

  此外,预计10月发布的新的《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中,男女厕位比例不再搞“一刀切”,将根据女性比男性平均如厕时间多1.5倍、不同地点男女如厕人员数量来确定新建、改建公厕的厕位比例。

  今年将提升700座公厕

  昨日上午,记者在石景山模南小区看到一处正在改造的公厕。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新建公厕百余平米,新增厕位的同时,还将加装儿童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以及通风设备等。“提升环境,不会影响周围居民”。上述负责人介绍。

  今年,将有700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季扬介绍,改造提升将涉及增加除臭、防冻、节水、无障碍设施。根据规划,其中,百座名为“第五空间”的公厕还将配备缴费、取款、WiFi上网,休息室等功能。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完善公厕布局,目前未完善区域,将采取开放社会单位公厕、补建厕所等方式。

  厕位比例参考男女如厕时间

  升级改造的公厕将参照即将出台的公厕新标准。季扬说,新标准中,男女厕位比例不再“一刀切”,将根据女性比男性平均如厕时间多1.5倍及男女如厕人员数量来确定新建、改建公厕的厕位比例。

  此外,公厕分为不同类别,以是否具备第三卫生间及管理间进行分类。季扬介绍,一类公厕将同时配备管理间和第三卫生间,主要分布在城市主要道路两旁,“繁华且有条件的区域”。

  他说,全部未配建的三类公厕主要分布在平房区或居民生活区,“能够保证居民生活方便”。

  ■ 公开课

  什么是“第五空间”?

  市政市容委表示,今年,将在房山、通州建设100座“第五空间”。那么,“第五空间”到底长什么样?

  “第五空间”具哪些功能?

  根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第五空间”在保留如厕功能的基础上,还包括数个其他独立区域,如第三卫生间以及专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的如厕设计。此外,还配有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附近保洁及环卫人员均可前来休息。 此外,最外侧还配有公共休息间,可放置自动贩卖机、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电商终端等。

  据负责人介绍,整座“第五空间”均覆盖WiFi网络。第五空间外部设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等。

  为何设计“第五空间”?

  此前,环卫集团曾表示,“第五空间”重新定义了公厕,将推动现代厕所文明,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

  这种公厕造价是否很高?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是建设普通公厕,以50平方米为例,大概需要20万元左右。如果是提升成“第五空间”,需在原有基础上增建10-20平方米,比如以20平方米计算,建设成本约10万元,具体的建设面积将现场勘查确定。当然,后期可与其他公司进行洽谈,如果有公司进驻,可收取一部分佣金。

  这么一比较,改建一个“第五空间”公厕,比一般公厕要多投入10万元左右。

  ■ 释疑

  你身边的公厕将怎么变?

  根据市市政市容委规划,今年将新建改造700座公厕,加装除臭通风设施、节水、甚至对温度均有一定要求。

  季扬举例,新建公厕均需装入除臭设施,三类厕所可排风,二类及以上公厕则需具备风道除臭。 此外,厕内温度也将有严格规定。根据标准,厕内冬天温度不低于12℃、夏天不高于30℃要求。节水方面,规定大便器冲水每次小于4L,小便器冲水每次小于1.5L。

  根据市政市容委的规划,整体700座公厕新建改造中,旅游交通系统的公厕改造占比最大,达32%,其将整体专修215座公厕,新建10座。 各区中,石景山区将新建改造公厕数量最多,为86座,其中旱厕改造达一半以上。石景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景山区力争将旱厕全部改造完。

  在全部改造项目规划中,旱厕改造数量最多,达132座。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改造完旱厕。

  ■ 体验

  找公厕APP被评“太麻烦”

  找公厕不容易几乎尽人皆知,为此,互联网+概念强势注入。但记者应用多款公厕查询APP,发现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其中一款为关于“北京公厕查询”的APP。根据此前报道,其于2014年推出,只要摇一摇,即可查找距离最近的公厕和路线。但从记者装机开始,无论网速多快,均显示“无法获取公厕信息”。查看评论,2015年7月份,已有用户评论反馈无法使用。

  记者用另一款公厕APP,搜索大望路附近公厕,页面可显示路线及时间等信息,但导航信息相对滞后。

  一位在大望路上班的女士说,“用APP太麻烦”,熟悉地方的公厕大概都了解,不太熟悉的也能问人。记者查询手机商店发现,几款公厕软件的评分均较低,多反馈无法使用。

  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伟:“第五空间”可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政府不仅需要照顾大众的需求,还可适当制造高端设施,为不同人服务,但由试点推行的过程中应注重整体规划。

  一位曾留学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日本公厕每个都有一排洋式,一排和式供选择,且均有一个带孩子女性用的专用间,“关键是干净,特别干净”。有WIFI还是不错的,但是其他有些多余,北京公厕还是先把硬件和卫生提高上去。

  一位正在逛街的女士:WiFi等功能并无必要,来公厕本来就是如厕的。

  出租车司机:公厕能增加取款、WiFi、休息室这样的人性化设计会更好,在如厕的同时也可以休息放松一下。

  [回复]某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设置这些功能主要考虑增加公厕功能性,更人性化,方便市民。这些特殊功能的公厕将优先设置在人流密集区,如车站、地铁口、繁华公园等。(记者信娜 薛珺)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919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