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保监会等发起成立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

2016年04月22日 20:17: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安蓓、赵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保监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22日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说,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作用,加强PPP重大理论研究、破解PPP实践难题和瓶颈,推动全面理解PPP概念;充分发挥多年以来的投资管理和推广PPP模式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PPP项目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合理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运营年限等,保障社会投资者合理收益。此外,还要加快PPP立法进程,为保障各方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鼓励民间投资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打消社会资本顾虑。

  据介绍,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对PPP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开展PPP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培养,开设PPP课程;承担政府和国际组织等委托的研究课题;面向国内外开展PPP培训,推进PPP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以及提供咨询服务、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创办中心媒介、促进学术交流等。中心的目标是逐步建设成为PPP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

  发起成立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签署PPP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推动PPP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PPP理论与实践研究、专业人才培养进入新的阶段。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