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加快构建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2016年04月22日 19:36: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专电(记者赵晓辉、许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2日说,我国养老金体系中,作为存量的第一、第二支柱难以独立支撑起养老保障体系的负担,需要加快构建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更好地保障未来全体国民的老年生活。

  李超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说,从各国经验看,完整的养老金体系涵盖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的个人补充养老制度。我国需要加快建立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他认为,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设计中,参与机制要具有普惠性,缴费机制遵循自愿原则,运转机制要透明高效。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应当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最大程度地将社会分散基金转化为专业管理基金,进行专业化运作。

  李超说,第三支柱养老金应为每个社会成员提供养老储蓄账户,允许个人自愿向该账户缴费,在一定限额内享有税收优惠,个人账户编码、缴费、投资、提取、税收等信息,由全国统一授权机构进行管理,账户运行监管依托该机构的信息实现。

  他认为,可以向个人账号统一提供经认可的投资产品,实行较低费率,开放个人选择权,推动养老产品市场化竞争,建立养老金管理机构和养老产品监管机制。

  李超说,强大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既是社会发展稳定器,也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仓石。养老金可以发挥价值投资优势,有助于改善资本市场投机性强、波动性强的问题。同时,养老金投资也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稳定并为投资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