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洋绘本”占半数以上 国内原创绘本期待蓄势迸发

2016年04月22日 19:03: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2日专电 题:“洋绘本”占半数以上 国内原创绘本期待蓄势迸发

  新华社记者喻珮

  随着全民阅读的普及,和“二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家长重视亲子共读、亲子伴读。对于低幼儿童的家长而言,最熟悉的读物当属儿童绘本。然而,纵观国内市场,千万家庭首选的儿童绘本绝大多数为外国作品,国内原创绘本究竟如何才能抓住父母挑剔的眼睛?

  国内原创绘本占市场份额不到两成

  绘本,也就是国内常说的“图画书”。北京的7岁男孩桐仔酷爱读书,他的儿童书籍已经占据了家中一墙书柜的半壁江山。桐仔妈妈说,在已购入的近500本童书中,其中八成是各式绘本,这些绘本中半数以上是“洋货”。

  桐仔妈妈告诉记者,在每个年龄段,桐仔都会遇到一些特别痴迷的绘本,比如“神奇的校车”系列、“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等,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图文并茂、浅显易懂、饶有趣味。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凌晨介绍,全国每年新增童书约4万种,其中儿童绘本3000至4000种。前两年以引进为主,国外绘本活跃度明显更高。近年来国内原创绘本涌现,但仍然只占到市场份额的10%至20%。

  “绘本是新兴事物,尤其是最近五年以来越来越热。”湖北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方芳说,绘本因文字精练、造型独特、寓意深刻而颇受欢迎。一方面是家长重视低幼阅读,一方面适合儿童读图的习惯。

  图文剥离、内容说教成国内绘本硬伤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对外合作编辑室主任刘嘉鹏指出,中外儿童绘本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图文共融的差异。

  刘嘉鹏说,为了表达作品的整体思想,国外绘本作者大多文图合一。而在国内,绘本图、文几乎全部剥离,文图合一的作者在国内很少。即使是国内优秀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彭毅等,一般也是根据其文稿另约图画作者。

  凌晨表示,放眼国外,绘本大师通常有多种学历基础,出于喜爱和情感的迸发从事绘本创作。比如澳大利亚“幻想大师”葛瑞米·贝斯,他既是一位音乐家、地质学家,也是画家、绘本作者,他的作品通常表达生物多样性、环保等题材,也因高超的艺术性而极具张力。

  而反观国内,绘本作者主要分布在三大领域:画家、儿童文学作家、大学教师。这样的范畴过于狭窄,其作品在内容丰富性上、思想严谨性上经不起仔细的推敲。加之版税低、知识产权保护仍存在诸多壁垒,许多作者创作积极性不足。

  更多的家长则反映,购买国外绘本的直接原因是好看,吸引人。美国绘本《大卫不可以》是新锐父母几乎人手一本的书,讲述男孩大卫随意玩弄食物、看电视晚睡、不归还玩具等诸多“坏毛病”,通过展现“坏”而教育孩子规避“坏”。

  凌晨说,国外绘本也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是他们善于将其隐藏在图文背后,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而国内绘本说教成分更重,很难让孩子感觉到一种俯身的关怀和平等的对话。“当然,我们的文化背景也允许一定的说教,但是市场会告诉作者,这并不应该成为绘本的表达重点。”

  国内原创绘本市场发展可期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消息振奋人心,也证明了中国儿童文学正在挺进世界性舞台。2018年,中国还将受邀成为博洛尼亚书展的主宾国,这充分体现出外国对中国图书储量和图书质量的信心和期待。

  凌晨等专家认为,国内原创绘本市场发展可期。如今,越来越多各类专业院校、高校直接开设插画专业或者本创作专业,致力于培养新生代绘本作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热爱绘画而作画;越来越多的父母和老师关注绘本……

  专家认为,这些因素为国内绘本创作行业带来崭新的气象,等到它们齐发力的时候,国内原创绘本将会迎来极具的增长。

  “大环境的保障将是有力的支撑。”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刘畅说,可能再过十年,等这批看着绘本长大的孩子长大了,整个市场会更好,绘本的艺术价值会得到更多认可。

  方芳建议,家长可以尝试打破绘本的界限,把任何一本图画书当作绘本去阅读。“这主要在于家长如何伴读,只要家长讲得深情并茂,孩子就会爱上这无穷无尽的书的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