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善听敢听

2016年04月21日 17:04:40 来源: 西安网

  4月19日,在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人民网)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总数达到约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0.3%,网民规模位列全球第一。这组数据,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3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也正是基于如此庞大数据背后的声音不可忽视、力量不可小觑、影响不可低估,而给领导干部画出的一条必走工作路线。

  领导干部对网上的声音要善听。宋朝欧阳修有言:俚言巷语,亦可取矣。春秋时候,郑国曾设有专供乡人聚会议政的乡校。古往今来,但凡是开明的政治家都十分重视百姓的言论。诚如习总书记所言,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时代发展到今天,老百姓的畅所欲言从线下到了线上,网民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民权意识也不断“升温”,互联网成为了新时代老百姓们议论时政的“乡校”。在各大网络媒体、知名论坛上,每天都有大量网民就“家事国事天下事”发表着自己的见解。各大门户网站,几乎每天都有针对新闻事件、热点报告展开的民意调查。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就曾表示:“我近5年来提交给全国人大的上百件议案和建议中,有相当多来自网友的建议和启发”。网民的“俚言巷语”,借助网络的便利性和互动性,得以更多的交流碰撞,也更容易擦出智慧的“火花”。“众人拾材火焰高”,聚民智方能形成发展合力,因此,领导干部只有多上上网,多听多看多交流,善于从网络的各种声音中汲取新思想、新观念、新想法,借助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才能与时俱进地推动工作开展。

  领导干部对网上的声音还要敢听。网络上也并非都是建言献策的“好声音”,“在网上,谁不知道你是条狗”,网络言论的匿名性和相对自由性,让很多人披个“马甲”就能上阵,批判性甚至侮辱性的“声音”同样大量充斥在网络空间,而尤以位居“网络黑五类”榜首的公务员干部队伍“受伤”最严重。所谓眼不见心不烦,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干脆选择对网络“闭上眼睛、捂住耳朵”。 “上网令”的发出,正是要这些领导干部睁开眼睛、放下双手,直面问题。一方面,让一些习惯了听场面话、奉承话的领导干部,多上上网,让耳朵习惯习惯尖锐的声音,让发肤乃至灵魂为之一颤,是一种“吾日三省吾身”的良性刺激。另一方面,对于网络上一些不负责任、歪曲事实甚至散播谣言的言论,一些网民恶意宣泄情绪、放纵不良行为可以及时掌握、制止,掐断问题“火苗”,避免扩大影响。从这个层面来讲,领导干部上网既要善于听“好声音”,也要敢于“再不好听的话我们也要听”,让那些不那么和谐的声音成为自我净化的“苦口良药”、解决问题的“前卡首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一个全世界拥有网民最多的国家,领导干部只有要多接接地气,多上上网,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才能真正用好群众路线这块“法宝”。(余江)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