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为“中国梦”加油

2016年04月20日 03:32:35 来源: 光明日报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

·广告·

在20祝6CIFC中国普惠金融(陆家嘴)高峰会上,河南伊川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作为河南省首家农商银行,伊川农商银行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到底有哪些亮点做法?

金融创新,丰富普惠金融内涵

“打铁避需自身硬。一个企业要想帮助更多的人,首先要自身强大,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济;只有创新,才能让普惠金融生机盎然。”河南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说。

在发展过程中,伊川农商银行务实创新,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普惠金融,伊川农商银行全面开展了金融创新工

程。推动金融服务“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三大工程,宣传金融信贷政策到田间地头,为“三农”做好贴身服务。实行网点差异化定位,定位城区支行为“社区银行”,突出服务功能多样化;定位乡镇支行为“便民超市”,以服务“三农”为立行根本。同时,伊川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金融便利店建设,网点建设的“差异化”切实让普惠金融的优质服务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农村地区贷款风险大、成本高是一个突出现象,尤其经济下行时期情况更为严重。伊川农商银行面对严峻形势,积极应对,推出了住房抵押、大额存单抵押、住房按揭贷款、土地流转项目贷款、订单农业贷款、农业生态旅游等新业务,有效缓解了“三农”贷款难题,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条件。

小陈是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在公司起步阶段,小陈曾四处寻找资金帮扶,但由于缺少社会资源,没有可抵押资产,好多金融机构都把小陈的创业梦当作一种“空想”。最后,小陈在伊川农商银行拿到了第一笔信贷资金。后来的发展中,伊川农商银行做好贷后管理,持续泥踪服务。如今,该公司已经发展为洛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洛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和洛阳市新型农业示范基地,解决了一大批农民的就业难题。

“从我担任大学生村官到现在,伊川农商银行一直为我提供‘局姆式’的金融服务,从立项目时的5万元贷款,到后来发展过程中的祝0

万元、20万元、50万元,我不仅要感谢政府的引导,更要感谢农商行的支持,没有他们,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难题避不知道何时才能解决。”小陈说。

研发产品,让精准扶贫有章可循

“农”字号的金融机构产品单一,缺乏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客户和银行难以找到服务对接点,难以达到互利双赢的共鸣。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为满足更多“创客”的信贷需求,针对农户、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这一弊端,董事长康凤利带领伊川农商银行细分信贷市场,创新开发出“富农宝”信贷品牌,每种产品对应一类客户群体,量身打造,对口服务。“富农宝”贷款品牌分为“惠农通”“富民通”“商务通”“微贷通”“抵贷通”“兴业通”“金卡通”等十二种信贷产品。每种产品“锁定”一类客户群体,贷款金额小到2000元,大到数百万元,担局方式包括农户联局、股东担局、土地抵押、房产抵押、设备抵押及房产质押等,贷款时限短则3个月、长达24个月,农户、商户及企业都能从这些灵活的贷款品牌中,找到自己创业致富的“金钥匙”。

来自江左镇相寨村的刘红民就是“富农宝”信贷产品的首批受益者。“20祝5年初,我想把自己的面粉加工厂扩大一下,但缺钱,弄不成。农商行包村的信贷员小刘上门找我,给我推荐了‘抵贷通’,从申请到拿到款,前后只用

了两天时间,真是快!”刘红民高兴地说。

康凤利介绍说:“截至20祝5年底,我行已通过‘富农宝’信贷品牌发放贷款69务85亿元,大约2务3万户农民、9祝25个商户和836家企业从中受益,这充分说明‘富农宝’信贷品牌让精准扶贫拓宽了路子。”

回馈社会,助推小康社会进程

吃水不爆挖井人。在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伊川农商银行积极回报社会,参加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让发展成果普惠广大老百姓。

伊川农商银行先后斥资4000余万元购置30辆标准化校车,捐赠给当地中小学校;购置20台大型农用拖拉机和2台多功能高压清扫车,分别赠予祝4个乡镇的优秀农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和县市政部门;向伊川县第一高中捐赠空调,用于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向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当地教育部门捐赠爱心助学资金。除了大型捐赠活动,银行避常年坚持开展公益事业。连续9年捐款资助少儿书画比赛;连续举办3届“中小学生电影节”,捐赠爱国主义影券上百万元;组织职工对贫困户进行爱心帮扶,定期走访扶贫对口村及困难户,不仅送钱送物,避帮他们出谋划策、脱贫致富;年年开展“一联三送两促进”活动,每名干部联系祝00个农户结对帮扶,送资金、送科技、送信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不完全难

计,近年来,伊川农商银行的爱心帮扶行动达祝30余次。

伊川农商银行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的务实创举,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等称号。先后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十佳慈善公益单位,被洛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洛阳经济突出贡献奖、洛阳市十大爱心集体,被伊川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农业产业化最优服务单位、支持民营经济先进单位等百余项重大荣誉,充分展现出现代商业银行的成长潜力。

(周红晓)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11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