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

2016年04月20日 03:12:08 来源: 光明日报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近日,光明网时评频道3分钟微视频对话节目《观点会客厅》上线。《观点会客厅》第一时间连线专家学者和资深评论员,在线点评新闻热点话题。4月15日是新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位专家和评论员相约“观点会客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彭光谦少将:国家安全没有小事,与每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放眼当今世界,国际垄断资本战略扩张,领土主权与权益争端、民族与宗教矛盾日益加剧。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空间的斗争依然存在,因而我们并没有进入和平的“保险箱”。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研究员沈逸:我们首先要塑造全民理解国家安全的共同观念。其次要塑造利益共同体。再次,要推动知识信息和技能的传播,通过教育、培训平台进行系统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光明网资深评论员邓海建:通过安全教育日,我们应该有两点认识:一是国家安全保障每一个公民的安全;二是,国家安全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体现了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军事、政治、科技、文化等,国家安全还有很多新的内容,比如网络信息安全的保护、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等。

光明网资深评论员王传涛:国家安全涉及国家和全体国民的根本利益,不仅是国家安全部门的问题,也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在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之后,通过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形式加强国民教育非常必要。

(光明网记者王营、康慧珍、陈城整理 主持人赵伟露)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11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