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组部就换届答问 严禁拉帮结派等九禁作为红线

2016年04月19日 05:42:08 来源: 北京晨报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今年3月,中组部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日前,中组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如何查处到位?

  答:为了严明换届纪律,这次换届把“九严禁”的纪律要求作为红线、底线、带电的“高压线”,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于那些触碰换届纪律的人和事,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一是建立快速查核机制。要及时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发现问题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抓住现行、果断处置,争取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发酵蔓延。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情节严重的举报,必要时上级组织部门将直接查核或实地督办,确保一查到底。二是落实立项专办制度。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做到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限期形成查核情况报告。对考察对象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考察组会同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调查核实,并在考察任务结束前办结。三是实行查核工作责任制。举报查核情况的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对在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甚至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问题,特别是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或曝光,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问:如何保证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答:换届期间,将采取督查督导、抽查询查等方式,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跟踪了解和督促推进。一是实行巡回督查。中组部将会同中央纪委机关,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省区市的市县乡换届风气进行督查。还要结合巡视“回头看”,开展对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专项督查。二是开展现场督导。省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期间,中组部将向各省区市派出督导组,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又对换届选举风气进行现场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纠正。三是加强随机询查。换届期间,中组部将根据各地换届工作进展情况,“点对点”地向有关责任人员询查换届纪律执行和监督措施落实情况,必要时进行实地了解和调查印证,不断增强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九严禁”

  换届纪律

  ①严禁拉帮结派。

  ②严禁拉票贿选。

  ③严禁买官卖官。

  ④严禁跑官要官。

  ⑤严禁造假骗官。

  ⑥严禁说情打招呼。

  ⑦严禁违规用人。

  ⑧严禁跑风漏气。

  ⑨严禁干扰换届。

  “四位一体”

  举报平台

  ①举报电话-12380,各级组织部门“12380”举报电话,加所在地方区号即可拨打;

  ②举报短信-12380;

  ③举报网站-http://www.12380.gov.cn;

  ④信访举报-中组部请寄: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80号中组部举报中心,邮编100815;各级组织部门请寄:所在地方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工作机构。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0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