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积极推动国际禁毒事业发展进步

2016年04月19日 03:12:15 来源: 光明日报

毒品是人类公害,毒品问题威胁人类健康、安全、福祉及社会发展进步。解决毒品问题非一国之力所能为。中国政府历来坚持厉行禁毒的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禁毒义务,坚持广泛参与、责任共担的原则,推动国际禁毒事业不断发展。

近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积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发展禁毒合作关系,加强禁毒执法和情报合作,交流减少毒品需求经验,加大对外援助、培训力度,实施境外罂粟替代发展战略,禁毒国际合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与多国合作抓获上百名境内外大毒枭

近20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禁毒执法领域的合作已由过去简单的情报线索传递发展到情报交流实时化、联合侦查无缝化、执法领域多样化。

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国禁毒执法部门与美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禁毒执法部门联合成功破获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国制贩、走私毒品大案,抓获了上百名境内外大毒枭。

此外,中国禁毒执法部门与缅甸、老挝、越南等邻国联合设立8个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每年开展数十次边境联合扫毒行动。积极发起、参与“中老缅泰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平安航道’联合行动”“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等跨国禁毒执法专项行动;并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执法部门成功开展跨国控制下交付行动数十次,有力遏制境外毒品向我国渗透。

积极做好易制毒化学品国际管制工作

针对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不断蔓延的新情况,中国政府及时应对,加强法律政策和对策研究。2001年起中国即对氯胺酮予以管制,2005年列为一类精神药物严格管制;2010年以来,及时将国际社会反映突出的四甲基甲卡西酮(喵喵)等13种新精神活性物质相继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2015年10月出台《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一次性增列116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并调整了列管机制和标准。

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国积极做好易制毒化学品国际管制工作,与50余个国家主管部门开展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国际核查,积极参与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全球易制毒化学品管制行动。2005年以来,通过严密查缉共缴获2.3万余吨易制毒化学品和非列管化学品,通过国际核查共阻止2.05万吨易制毒化学品出口。

禁毒预防教育和戒毒康复领域经验交流不断加强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禁毒合作在突出情报交流和执法办案之外,还坚持不断加强禁毒预防教育、戒毒康复等领域的交流。

2008年至2011年,联合国毒罪办“加强执法部门在预防因吸毒引发艾滋病工作中的作用”(J42)项目在华实施。同时,中国与泰国、俄罗斯等国家成功举办中小学生禁毒预防教育交流营、戒毒康复专家考察等减少毒品需求领域的互访,借鉴、学习各国经验做法,努力向国际社会宣传我国综合、平衡、创新的戒毒康复模式,介绍戒毒康复工作措施和成效。

同时,中国还不断拓展执法培训和对外设备物资援助等交流,积极帮助有关国家提高禁毒工作能力。十余年来,已为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培训禁毒执法官员近两千人次。

针对我国入境毒品主要来自“金三角”地区的特点,中国政府持续为缅甸和老挝北部传统罂粟种植区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和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有力地支持了该地区有关国家的禁毒工作。

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履行禁毒政治承诺和国际义务,坚持责任共担的原则和综合平衡的战略,积极拓展和深化双边、区域和国际禁毒合作,与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共同推动全球毒品治理,为全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王昊魁)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07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