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扭正政绩观,环保更有力

2016年04月19日 11:48: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4月19日电 题:扭正政绩观,环保更有力

  新华社记者付昊苏

  作为全国第一个被环保部公开约谈、挂牌督办的城市,河南安阳经过一年多治理,呈现出一些可喜变化。蓝天多了,空气清了,企业转型升级初现亮点。当地一些干部表示,挂牌督办像一声惊雷,震碎了粗放式发展的旧梦,纠正了先前扭曲的政绩观。

  不只是河南安阳,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类似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观念。一些地方环保口号喊得响,举措却悬空不落地;一些干部说起环保天花乱坠,做起事来却步步后退。久而久之,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加重,群众怨声载道。

  “环境保护工作周期长、见效慢,出力难讨好,不如干点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这是一些干部的心里话。在这种错位政绩观支配下,一些干部把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与可持续发展抛在了脑后,难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维持经济的暂时性增长。

  作为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是必要的,但政绩应该是执政为民、造福群众的成绩,要以利国利民为依据,以强国惠民为准绳。如果不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忽视为人民群众谋长远之利、恒久之利,就难以得民心。

  目前,仍有人认为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把环保当成包袱。其实,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非不可兼得,完全可以相辅相成、互惠互利。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好这些要求,关键在人和思路。

  如何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能力。当下,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环保,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当前,人民群众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部门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建立健全监测、预警、督办、评价、考核相配套的环保工作机制,狠下决心,甩开膀子,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监管力度,为人民群众创造越来越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6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