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北宋“三苏”故居三苏祠经震后抢救维修重新开馆

2016年04月19日 11:05: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4月19日专电(记者陈健)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三周年之际,经过近两年的震后闭馆抢救维修,被列入国家文物局灾后恢复重建首批重点项目的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故居三苏祠,19日重新开馆。

    这是三苏祠自清朝康熙四年(1665年)以来规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维修。位于四川眉山市的三苏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三苏祠严重受损。祠内16座文物古建筑遭到结构性破坏,大面积墙体开裂、大面积屋脊受损,有崩塌危险。

    眉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东坡宋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曾丽霞说,芦山地震后,三苏祠被列入国家文物局灾后恢复重建首批重点项目。自2014年5月三苏祠灾后抢救保护维修工程动工建设以来,先后实施了16座文物古建筑本体维修、展陈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投入资金近9000万元。

    “在维修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文物古建筑维修的‘四原’原则,即采用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缮。”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田禾说,此次维修保证了三苏祠建筑结构的安全、保全了所含的文物价值、保持了祠堂原有的风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66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