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改革五个月,不一样的上海共青团究竟如何

2016年04月18日 09:08: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工作日午休时间和周末,在距上海地标性时尚聚集地新天地不远的马当路,你总会见到一群衣着时髦的年轻人涌入一栋并不算太高级的小楼里。他们七拐八绕地走进这栋小楼,穿过健身房,再绕道爬上阁楼。

  这个阁楼,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社区活动中心内,它有一个颇具“团味儿”的名字——“青年阁”,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分为练功房、教室、影视厅和咖啡吧4个功能区域,常常有青年社会组织在此举办公益活动,由街道团工委负责运营。

  这是上海共青团组织最愿看到的景象——一线普通青年与团组织越走越近。自去年11月20日《上海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以来,上海基层共青团的面貌在一系列改革举措之下,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变。点滴改变之中,越多越多的普通青年心目中,出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共青团。

  “省”下来的机关干部,去基层解决问题

  3月31日,尹勇在上海浦发银行大厦内忙前忙后,招呼110多家金融机构的团委负责人入座,跑到后台关心舞美、灯光等设施的运行。这一天,上海成立了自己的金融团工委,尹勇是这个新设共青团机构的筹建人之一。

  尹勇的工作编制是团上海市委机关内“省”下来的,在此轮上海共青团改革中,他被“补”进了基层大口团工委。如今,他是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群工处的干部,主要负责金融系统共青团工作。

  根据上海共青团改革方案,团上海市委把机关内30%的编制,下沉到青年集中、工作薄弱的基层,共有8名团市委机关干部,像尹勇一样直接“补”进了基层。他们的作用,准确来说,应该是“减上补下”“补缺口、强一线”。到了一线,机关来的团干部,作用明显。

  以尹勇为例,他把团市委统战部青联工作的经验带到了新成立的金融团工委。“算上我,筹备时金融团工委总共才3个人。我们不可能自己设计所有的活动。”尹勇说,筹备时,他与负责浦发银行团的工作的现任上海市金融团工委书记张大伟、团市委另一名“补下”干部黄佳君一起讨论,想出了“金融青年项目众星平台”这个好办法。

  简单来说,这个平台就是让金融青年自己给自己“出项目”。你喜欢什么项目,就制定项目方案,向金融团工委申报;团工委层面从116家下辖金融单位中选出50人左右成立“决策委员会”,通过投票决定是否执行你的项目方案;一旦项目方案通过决策,该项目就成为金融团工委的主推项目,由团工委提供包括经费、场地、联络等在内的各种服务。

  目前,已有理论研究和电子银行业务交流平台两个项目向金融团工委申报立项。

  更微观一些的层面,“补下”的团干部,还能帮助个体的青年解决困难。

  比如已经“补”到团杨浦区委的原团市委权益部干部王前,她最近正在跟踪一个被上海媒体广泛报道的青少年权益保护个案——一个母亲病逝、父亲吸毒的7岁孩子。

  这样的个案,基层有很多。过去,针对个案的帮助并非基层团组织的工作重点,对基层而言这种问题解决起来也颇为棘手。但在王前这里,她能利用过去积累的人脉,找到市里的青少年专家、青少年权益保护律师,集各方力量来解决问题。

  “目前已经制定了3套方案,一是在父亲不愿抚养的情况下,想办法剥夺其抚养权,交由其他健康家庭抚养孩子;二是父亲愿意抚养,由社工机构定期跟踪监护;三是由孩子78岁的外公抚养。”在王前看来,如果这一个案能够解决,类似的“实际无人抚养”青少年的权益保护困境都将有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线普通青年的“获得感”从哪里来

  让一线普通青年产生“获得感”,是此轮上海共青团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仅仅依靠团市委“补下”的27个编制,给基层带去的,只能是星星点点的“活力”。要让更广泛的普通青年从团组织活动中产生“获得感”,基层团组织也需要作出改变。

  在上海市金山区2016年度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上,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吴龙辉当着金山区政府各部门领导的面,大胆地用数据说话,“52%的意外伤害案件发生在校园,家长、学校、老师都在访谈中表示平时一直在开展校园安全意识教育,却作用甚微”。

  指出问题,还要解决问题。吴龙辉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供决策者参考实行的方案——设立校园安全伴我行“大礼包”,礼包内含一本手绘校园安全知识绘本或光盘,外加一根跳绳。“一个礼包的预算不到10元,用漫画告诉孩子怎样做才安全、遇到危险如何自救,用跳绳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吴龙辉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当场回应,“将尽快付诸实施。”

  吴龙辉是团金山区委邀请来帮助共青团制订“十三五”工作规划的。像他一样的年轻“顾问”,在金山总共有60个。这些人被分成6个小组,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青年工作领域进行调研并提出工作建议。最新的消息是,团金山区委“十三五”期间确定的11个实事项目,其中的5项来自这些青年的调研提议。

  在上海市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这种形式的“青年参与”被列为此轮共青团改革试点的重要环节。方案要求,通过召开青年群众代表会议、青年恳谈会、工作通报会等收集、整合青年的意见建议,搭建让青年一起设计、参与、评议的工作渠道。通过“青年参与”,让青年产生“获得感”。

  让服务和活动更贴心,离普通青年更近些

  对很多基层团组织而言,执行改革精神的本质,其实就是改变原有的、不适应青年需求的工作方式,离青年更近一些。

  闵行区今年的“启航计划”与往年有很大不同。扶持失业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是一项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青团组织共同打造的长期项目,该计划刚推出时曾提出开展一系列“启航计划”专项活动。但发展至今,这一系列活动变得有些单一了。有时候,“搞一次专场招聘”“开一个培训班”就相当于“一系列活动”了。

  今年,团闵行区委决定改变过去的老做法。“传统的培训项目改成烘焙、瑜伽等,传统的企业就业改成自主创业。”团闵行区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推荐一个人到企业就业”“企业给交社保”才算工作成功,现在,“启航计划”要帮助失业青年更好地、更高质量地就业,还要让青年感到自己能有所作为。

  最近一期的培训班学员中,已经有一人在“启航计划”的帮助下成功开办烧烤店。

  让一线青年更便捷参与团组织活动的“网上共青团”建设,也正在陆续铺开。

  在嘉定区,团区委已经开发出一款基于智能手机客户端的App应用——“嘉定青年”,这款App的推出,改变了团组织“搞一场活动,拉一帮人参加”的工作现状,它重新再造了共青团“搞活动”的流程——你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位置“找组织”,寻找附近的青年中心,并看到每一个青年中心近期的活动安排,如果有兴趣,可以直接点击“报名”参与活动。

  新的工作方式,让青年离团组织更近了。骑行爱好者张剑峰不久前就通过App客户端报名参加了一次公益骑行活动,“随便挑,随时报名。”这比以往的QQ群报名、E-mail报名要方便得多,“能清楚地看到活动方案,已经有多少人报名了,报名也不会出现漏报情况”。

  “嘉定青年”仅仅是一个缩影。团上海市委今年的“一号工程”——“青春上海ACT+”网络平台在进行全新改版前的冲刺。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表示,“青春上海ACT+”全新亮相后,所有的服务、活动、福利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电子团员证也将给团员更强的身份认同感。无论是让机关人员充实一线,还是大力建设网上共青团,改革目的是一致的,要让一线普通青年真正得到实惠,让基层团组织实实在在活跃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05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