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信办官员:需要预防信息化拉大社会数字鸿沟

2016年04月14日 10:02: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专电(记者 叶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表示,信息化是当前最为活跃的创新因素,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包括数据鸿沟进一步拉大,以及对就业结构的冲击,因此应提前准备,更好地趋利避害。

    这是13日,在上海举行的“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上张望表示的。

    对于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影响,张望介绍说,现在全球产业正在迈进创新和产业生态竞合时代,资本密集属性产业将让位于技术、软件和数据密集型产业。基于网络的知识交易、设计能力交易,将带来促使“无工厂制造企业”和“微信跨国企业”的崛起。

    对于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张望认为,互联网的作用正在不断从价值发现,迈向聚合资源和共同创新等更高作用,其对社会的影响,也逐渐从简单的信息传输,不断向销售、运营、制造等环节渗透,进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全面连接。最终,互联网也会影响行政治理结构,即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问责更透明、包容性更强。甚至可能出现在线政府、在线国家。

    当然,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并非只有红利,也会带来诸多挑战。张望提醒说,挑战首先来自产业转型升级,高端产业已经与发达国家从互补走向同质化竞争,低端产业也面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信息化的发展也对传统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带来挑战。而且,如果应对不当,还可能带来数据鸿沟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包括宽带鸿沟、应用鸿沟和技能鸿沟。如果国民信息技能不能有效提升,也会对就业结构带来冲击。

    对于这些挑战,张望建议,信息化需要和产业结合与转型升级结合,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实现趋利避害。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61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