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首档“电视问政”节目犀利开问 房管局首考不及格

2016年04月11日 06:48: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一场火药味十足的“电视问政”,成为西安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4月8日晚,西安市首档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工作作风转变进行时”首次开播,面对现场观众的直言发问、暗访短片的触目惊心,以及特邀观察员的犀利点评,被问政单位——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4次现场致歉、11次公开承诺。

  为解决少数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民电视问政”工作制度,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开设“问政时刻——工作作风转变进行时”大型直播节目。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把政府工作的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

  首期“电视问政”,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夏俊山带领该局10名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现场,接受280余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场外网友的质询。

  问政节目伊始,市民代表的问题就直指“痛点”——公房小区垃圾遍地,墙上的小广告也随处可见,怎么办?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坦承,出现问题的是房管局直管公房小区,看到这样的画面他非常内疚。

  “作为局长,公房小区管成这个样子,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夏俊山说,大家都希望住到一个温馨舒适的小区,我们一定要把群众放到心上,首先要对房屋进行整顿维护,进一步加强公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年底之前一定做到。”

  市民郭建都所住的小区,多年前就开始出现房屋裂缝等问题。群众多次向房管局北郊房管所反映,工作人员却从未到现场查看,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在电视问政现场,郭建都将准备好的信交给夏俊山。

  “由于我工作不扎实,导致你和邻居还住在危房里。”双手接过信,夏俊山一边向郭建都表示歉意,一边深深鞠了一躬。他表示,下周一定要亲自到现场调查,尽快解决郭建都反映的问题。

  随着节目的推进,问题的尖锐性逐渐深入。暗访镜头里,工作时间,房管局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有的玩手机、炒股,有的抽烟、聊天。刚到下午5点,一些工作人员就开始收拾东西下班,丢下办事的群众置之不理。

  有网友提问:“局长,您的兵这么懒散,怪不得办事慢。请问您回去会处理视频中的有关人员吗?怎么处理?不要告诉我们那些人都是临时工。”

  面对这样的问题,夏俊山十分震惊,同时表示自责,对公众再次道歉。他承诺,将大力整顿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的作风问题,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中。视频显示,一些房地产企业五证不全就敢公然卖房,群众去房管部门反映开发商违规,却屡屡碰壁。有工作人员说:“你自己愿意买,我们管不了”;有的则回答:“问题企业那么多,我们又不可能天天在大街上转着去检查”。

  看完视频后,夏俊山第三次道歉。他说,如果没有记者的暗访材料,这样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他很难知情。

  经济适用房“鸠占鹊巢”,是问政聚焦的第四个问题。记者调查显示,经济适用房被大量违法出租,有的经适房小区出租比例甚至达到50%。一些物业公司甚至充当幕后推手,成为房源出租的介绍单位。

  “公检法人员可以买到经适房,甚至可以一人买到多套,主管部门有监管缺失的责任。”现场群众的发言直指要害。

  随着问题的尖锐化,网友和现场观众的满意度都陆续下降——大家不希望听到“我们下去会处理”,而是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处理办法。

  节目中,对夏俊山等房管局领导的答复,现场市民代表通过投票器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对公房小区脏乱差问题,不满意率为33.01%;对房管局工作人员作风问题,不满意率为39.23%;对保障性住房违规出租问题,不满意率为64.06%;对五证不全房屋销售屡禁不止问题,不满意率为64.06%。截至问政结束,更有69%的场外网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意”。主持人总结,“房管局表现不及格”。

  在近100分钟的节目中,夏俊山和3位副局长共回答了现场市民代表及场外观众的20多个问题,夏俊山先后4次表达歉意,11次就所提问题作出承诺。

  最后陈述环节,夏俊山郑重承诺,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10个工作日之内予以回复。网友回复:“听其言观其行,我们要等着看!”

  “在现场,我感觉如坐针毡。”直播结束,当晚一直在现场观看节目的西安市分管副市长聂仲秋坦言,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他立即约见夏俊山,要求房管局切实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要停留在表面,尽快解决问题。

  此次直播得到网友广泛关注。截至直播结束,仅西安网官方微博的话题阅读量就已达到60余万。有市民评论,“原以为会选治拥堵或就医难之类不让官员太难堪的话题,没想到这次电视问政玩真的,不仅现场直播,问题还这么尖锐。”

  现场特邀观察员,西北政法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姬亚平则认为,电视问政不仅要曝光、解决单个问题,更要就现象找出治本的解决办法。“要想不让电视问政沦为新的形式主义,必须做到‘问政重在问责’,才能真正显示问政的威力,达到普通百姓的真正期盼。”

  记者获悉,4月9日上午,西安市房管局已召开全局电视问政整改大会。房管局相关领导将就各自分管的业务问题,专题提出整改方案,并立即安排实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881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