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垦锦绣华农选育抗稻瘟病新品种

2016年04月11日 04:29:58 来源: 农民日报

稻瘟病是全世界水稻主栽区发生最严重的三大病害之一,据统计,平均每年因稻瘟病损失的产量可供6千万人食用。防治稻瘟病最经济、最安全的方法是培育含稻瘟病持久抗性基因的新品种。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商业化育种的重大突破性品种——E两优476,通过构建双亲本抗稻瘟病的遗传群体,运用现代分子标记育种方法实现的含有双效抗性基因的双抗稻瘟病品种,解决了由于稻瘟病生理小种的高度变异性,垂直抗性基因难以控制稻瘟病的危害,是湖北省水稻抗病性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

综合2012年至2015年度湖北省区试结果:E两优476稻瘟病病级1、抗病综合指数为2.0-2.3,连续三年鉴定结果为抗稻瘟病,即将于2016年通过湖北省审定。

2015年度公司在湖北天门、潜江、仙桃、荆州、宜昌、荆门、随州、襄阳,河南信阳,湖南,四川,安徽,福建等地均做了抗病性展示。2015年气温变化较大,连续的多雨少晴的天气加之水稻田间管理不当等原因,诱发水稻苗瘟与叶瘟的发生,水稻生产中后期穗颈瘟、粒瘟大量发生,尤其是常年发病的田块发病更重,而布点示范的E两优476没有一处出现稻瘟病危害,体现其抗稻瘟病的优势。 仲垦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80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