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确保“两学一做”实效的三大关键词

2016年04月11日 09:42: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卢俊宇)当前,在全体党员中正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广大党员党性的一次重要“洗礼”。

  关键词一:基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400多万基层组织、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人口逾13亿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抓基层作为“两学一做”关键之要、固本之土。

  通过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好思想、好风气在基层党建中全面开花,就是要让党的“根系”更牢固,让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于先进基层党组织要保持,一般党组织要奋力争先,对于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则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开展整顿,补齐各个方面的“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凸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关键词二:责任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落实主体责任是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这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是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动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就能抓紧抓实抓好主体责任,让广大党员学得深、悟得透、干得实>>>

  要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机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要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追究机制,追责问责落实责任不力者,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常态化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关键词三:入心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终极目标,不是局限于书本翻了、讲话听了,而是在于做到真正入脑入心,同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压力、发展的动力。

  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必须创新学习方法,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

  首先,在学习教育中,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躬身践行、当好表率。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其次,学习内容要生动活泼。如果只是机械的阅读、被动的接受、简单的浏览,是无法吸收知识的营养的。比如,可以运用“讲故事”的方法,把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先进典型以及各大“老虎”落马的经验教训,都列入学习范围;

  最后,应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学,做到学的内容能解决学习者工作生活中的疑惑和问题,使党员干部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兴趣学。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全体党员必须长期坚持的经常性行为。只有用心用力,才能真正见到实效,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的青春活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876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