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2016年04月09日 21:42: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在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当天会议确定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李克强说,新一轮医改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

  “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采取措施,攻克难关,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总理说。

  他强调,要加快建立药品价格可追溯机制。一方面跟踪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另一方面推动药品价格信息公开,使药价“透明化”。

  “这个问题不能再只是‘研究研究’了,要加快推进!”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

  当天会议确定的2016年深化医改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推行从生产到流通和从流通到医疗机构各开一次发票的“两票制”,使中间环节加价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或零售药店购药。建立常态短缺药品储备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加强医疗和药品质量监管。

  李克强强调,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还要通过提高医事服务费等方式,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与岗位职责和业绩相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凸显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两周前,李克强在海南博鳌考察海南肿瘤医院时,了解到多点执业等政策在落实中还存在“原单位不放人”等障碍,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多措并举,使多点执业政策切实落地。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2016年深化医改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在全国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开展公立医院在职或退休主治以上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试点。

  “‘多点执业’等政策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鲶鱼效应’,更有助于推进分级诊疗。要加大力度确保政策落地。”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表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降低药品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从而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付聪)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克强: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李克强在4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李克强最后表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降低药品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从而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87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