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展“两学一做”须抓牢“牛鼻子”

2016年04月08日 15:30:32 来源: 中国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月7日 人民网)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体制机制问题、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意识形态挑战日益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需要抓什么?关键在于狠抓干部学习教育。

  加强干部学习教育,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眼下,一项旨在严肃党内教育、严格党内生活的重大政治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全体党员都能够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以优良作风把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习教育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倘若各级党组织不能切实履行好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只能沦为一句空话。无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主体责任可以起到抓“牛鼻子”的作用。

  如何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牛鼻子”,有效确保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首先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是治党管党的主体,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必须把学习教育摆上重要日程、放在突出位置,同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尤其是“一把手”要真正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一级带一级,齐抓共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担当起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重要责任。

  意识问题解决之后,接下来就是行动问题,也就是主体责任的落实问题。只有责任落实、责任到位,才能真正发挥“牛鼻子”的效应。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让作为责任主体的各级党组织知职明责,坚定不移地推进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领导落实机制,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具体职责,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严密的落实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机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要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追究机制,追责问责落实责任不力者,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常态化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文/顾一娴)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887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