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精准培训”提升落实水平(治理者说)

2016年04月08日 03:29:02 来源: 人民日报

“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改革贵在务实,重在落实。那么,如何抓好落实?

在工作中我们体会,想不想抓落实固然重要,会不会抓落实更为根本。相比于过去,今天抓落实,更加呼唤领导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比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识性、专业性要求,因为新发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再比如,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都需要不断更新经济管理知识。

对领导干部来说,通过学习加快知识更新、提高专业素养,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工作责任。对党委政府来说,如何把改革任务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是必须不断做出回答的时代命题。这几年,我们坚持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学习质量和效果。

“专家引领”学习前沿理论。探索推行“定向委培、科技研发、产学结合”的县校共育培训模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设“太极城大讲堂”,讲授前沿理论和最新科研成果,培养干部的战略思维。选送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造,并与高校联合办学,在旬阳设立教学点,大学教授面对面授课,为干部创造在家门口学习的机会。

“自主选学”突出个性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每年初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干部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干部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干部需求和兴趣点。采取“菜单式”教学,把“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学哪个专题、什么时间学”的选择权交给干部,充分调动参训者的主观能动性。邀请的授课老师90%是省市教授、专家、名人,提高了培训的吸引力,反响良好。

“集中轮训”注重分类施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合理设置班次,精选培训内容。比如,科级领导干部以党性修养、执政能力为重点,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廉洁自律、群众工作为重点,专业技术人员以职业道德、科技创新为重点,等等。灵活培训方式,采取集中授课与会后自学相结合,现场互动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培训效果明显。

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努力推动学习不断升级换代,我们就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73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