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心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2016年04月07日 17:44:32 来源: 新华网

    4月7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总社大厦多功能厅举行。图为新华社对外部主任关心国发表演讲。新华网 陈竞超摄

  4月7日下午14:30,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总社大厦多功能厅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主题发言。新华社对外部主任关心国发表题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发言。以下为精彩摘要。

  讲好中国故事无外乎重点解决三个问题: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把故事讲给谁听、如何讲好故事。

  1、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紧紧围绕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中国道路、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国家形象这四个基本点。要使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成为世界表达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标识。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这是中国故事能够“讲出去”“讲开去”“讲进去”的基础和方向。

  2、把故事讲给谁听。对外讲述中国故事,无论是事实选取、话语表达、讲述方式等都需要针对不同对象有所区别。关键要做到几点:故事内容方式的差异化;受众群体的针对性;交互平台的立体化。

  3、如何讲好故事。在西方话语体系中,理性与情感、自由与责任、民主与专制、个人与社会、人类与自然等往往分裂对立,西方话语崇尚理性真知、追求“普世价值”。而我们讲述中国故事,则要探索自己的方式和技巧。要做到:文以载“道”;言以文远;融通中外;联结转化;话语建构;项目运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87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