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岸明:提升传播能力 塑造大国形象

2016年04月07日 16:30:00 来源: 新华网

    4月7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总社大厦多功能厅举行。图为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发表演讲。新华网 陈竞超摄

  4月7日下午14:30,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论坛在总社大厦多功能厅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战略与路径: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主题发言。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发表题为《塑造和传播中国大国形象 媒体应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的发言。以下为精彩摘要。

  一、如何认识塑造大国形象的两个关键因素。外部世界对一个国家形象的建立和固化,是客观实际与主观认识相互作用的产物。良好的国家形象首先来自该国经济的发展、民主法制的完善、社会的和谐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中国的国家形象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都会有一个固定的标签,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和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不可不说,这得益于塑造中国大国形象的关键因素之一——硬实力的增长。但是,随着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商业竞争,以及数目庞大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世界在聚焦中国的同时,对中国大国形象的评价也呈现出多面性和复杂性,批评和质疑持续不断。能否通过主动表达,来纠正外界对中国的片面认识,修正受损的大国形象,通过信息和文化的传播对人的主观判断产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国家形象的塑造能力,特别是国际传播能力,这是塑造大国形象的第二个关键因素。

  二、我国新闻媒体如何参与大国形象的塑造和传播。一方面,媒体形象是中国形象的组成部分,媒体作为深层次参与国际事务的主体,其形象的好坏,例如是否专业、是否具有公信力,能否很好地履行媒体责任,能否通过参与全球媒体对话、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举办全球性媒体活动,来提升媒体公信力和美誉度,这些都决定着外界对中国媒体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整体形象的判断。另一方面,新闻媒体是传播国家形象的主力军。舆论是支撑国家形象的强大力量,也是反映国家形象的主要载体。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舆论场的国家形象对公众心目中的国家形象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新闻媒体的报道正是构成舆论形象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能够在涉及我国关键利益的话题和领域上,通过议题设置影响着全球的关注视野和对中国的认知态度,在国家形象塑造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三、塑造和传播怎样的大国形象,以及面临哪些挑战。对国家形象的认知是总体性的,但不是单维度的,而是多维度的。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在塑造中国大国形象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甚至可以说是威胁,如何协调好政府、媒体、企业、民众等多方面的力量,发挥好各自的传播优势和渠道,从政府到社会共同发力,扭转局面,一步步向习总书记提出的大国形象愿景迈进,这是国家形象传播实践者和研究者都要长期面对的课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872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