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女子相亲网上寻真爱 “香港男友”借钱后失联

2016年04月01日 16:47:21 来源: 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诺

  网络相亲的出现,让单身族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更大的自主性。然而,“倾网之恋”不仅有白首偕老的真情,也有心怀鬼胎的算计。羊城晚报记者在多个网络相亲平台注册体验,发现不少别有用心的用户。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相亲网的身份检验系统已相对完善,但缺乏对财产、婚姻等信息的联网核查。

  受骗案例

  “香港男友” 借钱后失联

  今年1月,沈阳的小洋因家长催婚,便在珍爱网上注册并购买了一年期的会员资格。很快便有一个网名为“为爱而寻”的32岁男子与小洋取得了联系,其自称在香港九龙的金融单位上班。两人建立起联系,男子也将家人的合照发给小洋,逐渐赢得了小洋的信任。

  一天下午,小洋接到男子的电话,称公司有个即将上市的项目,需内地人持内地银行卡才能购买,想借用小洋的银行卡号投资。小洋报出了卡号没多久,便收到男子打来的5万元。但随后男子称银行这个时间已经关闭了外汇转出业务,想向小洋借钱,为了打消小洋的疑虑,对方还发来了其香港身份证。

  于是,小洋把仅有的4万元转给了对方。过了几天,小洋接到自称财务部门的电话,要收外汇转出10%的税点,因此小洋找同学多方借钱,又打去了3万余元,没想到在那之后男子便再无音讯。对此,珍爱网的相关人员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站虽然与警方有合作,但香港人的身份信息不被公开,很难查到。

  记者体验

  相亲对象推销广告要红包

  相亲网上寻爱,到底会遇上怎样的“对象”呢?3月4日,目前还是单身的羊晚记者在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上注册账号,并根据网站推荐向多名女性用户发送示好信息。当天便收到两名异性的回复。一个名为“蓝色忧郁”的百合网女性用户称,自己不常登录百合网,让记者加其QQ号码聊天。

  3月7日,对方询问是否已经上班,并称自己可提供网店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记者反问对方,在相亲网上注册难道是为了开网店?“蓝色忧郁”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只想找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开网店,而且开网店也不耽误你找对象啊。”随后每天都频繁地给记者发来各类网店加盟广告。

  而另一名为“小小舒”的世纪佳缘女客户加了记者QQ后,简单寒暄几句就称当天是自己27岁生日,向记者索要红包。记者称可请其吃饭庆祝,顺便认识一下。但“小小舒”称自己在北京出差不方便,并反问记者是否很小气,过生日连发个红包祝福都不舍得。记者直斥其行为疑似骗子后,对方立即将记者的号码拉入黑名单。

  没过几天,记者便收到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安全中心的来信,表示以上两名疑似诈骗用户已经被封号,数据显示其曾与记者有联系,因此提醒记者小心交往。

  监控难点

  信息查证无法联网 会员私聊脱离监控

  据悉,世纪佳缘目前使用国政通身份检验系统与会员上传的电子版证件进行双重身份认证,并以人工审核用户上传材料提升用户在平台的诚信等级。但“目前国内的个人征信系统还在完善中,个人身份和财产信息无法和政府机构进行联网查证,人工排查无法完全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世纪佳缘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记者所遇到的发广告、要红包的疑似骗子用户,该负责人称网站内外24小时均有人工排查,且设立投诉举报部门,接到举报将有专人进行定向信息核查和数据分析。此外,世纪佳缘自行研发了网警智能系统,根据用户的行为和资料数据来甄别恶意用户,如酒吧托、花篮托、色情及各种金融诈骗分子等。“但是发生损失的会员,大都是在世纪佳缘建立联系后,通过其他的通讯和社交软件进行后续的沟通和交流,基本脱离了世纪佳缘所能监控的范围。”该负责人说。

  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胡劲科律师认为,网络相亲者的信息核查责任,不应完全交由相亲平台承担,公安、民政、工信等政府部门应共同参与,才能最有效地过滤混入网络相亲平台的骗子。

  律师提醒

  婚介合同比较特殊 主观性强易生纠纷

  广东经纶律师事务所胡劲科律师认为,婚介合同比较特殊,可参照国标《婚姻介绍服务》对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作出明确规定。但找对象的要求有时难以用文字写入合同表述,类似相亲服务合同也会因主观性不同产生不同的判断。

  “这不像是买房子,能够用数字和文字准确描述。描述一个人除了年龄、身高和体重之外,性格、面貌等都无法准确定位,因此容易产生纠纷。”胡劲科建议,市民在签合同前,需细读每一个条款,与红娘确认各种口头承诺尽可能变成合同条款,注意解除条款和生效条款,并保留好录音、图片证据、发票、广告宣传资料,以便日后维权。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85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