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省政府追认在南京保卫战中殉国的抗日将领华品章为革命烈士

2016年04月01日 19:06: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4月1日专电(记者陈健)经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4月1日审议通过,四川省政府同意追认华品章为革命烈士。华品章1937年在南京保卫战中率部与侵华日军激战三昼夜,壮烈殉国。

  据四川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华品章生于1901年4月,四川西昌人,先后就读于国民革命军成都军士教导队、广州黄埔军校,历任国民革命军连长、营长、团长、副旅长等职务,曾参加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华品章任国民革命军陆军88师262旅副旅长兼野战补充团团长,率部参加了“8·13”淞沪会战,后调南京镇守中华门、雨花台。

  1937年12月9日,华品章指挥262旅余部,在日军飞机、坦克、重炮的猛攻下坚守阵地,奋勇冲杀,反复肉搏,多次击退日军第6、第114师团等的进攻,日军遭受重创,发起更猛烈的进攻。华品章率部与日军激战三昼夜后,终因弹尽援绝,壮烈殉国,时年36岁。1939年8月,国民政府追晋华品章为陆军少将。

  因华品章的遗属对追认烈士相关政策不了解,直到2014年9月,其孙华建平才提出追认烈士的申请。为此,四川有关方面到南京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调查取证,并在西昌市档案馆、西昌黄埔同学会查找了大量资料。根据民政部对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相关政策,四川省政府同意追认华品章为革命烈士。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1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