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建旅游新业态:“工厂改成观光地,石头酱缸变风景”

2016年04月01日 17:06: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1日电(记者李慧颖、邰晓安)福建泉州市德化县是全国主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聚集了数以千计的陶瓷企业。近两年,曾经烟囱林立的陶瓷工厂,悄然转型成为文化旅游观光地。

  一走进顺美陶瓷文化体验馆的大厅,记者便被各色精美的陶瓷玩偶所吸引:从《星球大战》的天行者、《冰雪奇缘》的小雪人、米老鼠等迪斯尼经典形象,到复活节、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中常见的特色玩偶,让人仿佛置身于陶瓷制造而成的童话世界。

  “这些都是我们为国外客户生产的版权产品,作为陶瓷体验馆的展品展示出来,很受年轻游客们青睐”。泉州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原本是以出口陶瓷制成的电影动画衍生品、旅游纪念品为主业,现在正从传统的外贸制造企业向旅游消费体验基地转型。

  “小长假”还未到,陶瓷体验馆里已游人如织。栩栩如生的童话玩偶、精巧别致的德化瓷雕、千年“龙窑”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制瓷DIY活动深受青年人欢迎,游客们自己动手拉胚、上色,交给工作人员烧制,烧好的成品瓷器体验馆会代寄给游客。

  去年,顺美陶瓷文化体验馆入选福建省33家首批观光工厂,成为当地旅游业重要路线产品。“每逢周末节假日,游客都爆满”,郑鹏飞说,工业旅游正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他们正筹备在厦门新开一家观光工厂。

  2015年7月,福建省旅游局在全省启动“观光工厂”评定工作,评选出首批33家“观光工厂”,包含酒业、食品、茶叶、陶瓷、玉石、家具、雕刻等种类。这些观光工厂是以工厂本身为主体,将工厂的机器设备、生产过程、工厂景观和工厂文化等作为主要旅游资源,让游客了解、观摩工艺生产与工程操作等过程。

  在另一家观光工厂,“打酱油”成为旅游新项目。五万平方米的酿造晒场,近六万口整齐列队的传统酱缸,是厦门古龙酱文化园最大的特色。这个由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的酱油晒场改造而成的旅游园区,自2013年运营以来,吸引了近56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成为厦门一处新兴旅游景点。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闽南制酱从唐代流传至今,历史悠久。如今“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已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区通过参观晒场、展厅、3D电影等方式,让游客了解传统技艺,还能感受亲自动手制酱的乐趣。不少市民慕名而来,逛酱园、制酱油、“打酱油”,在游览中传承文化。

  除了“打酱油”,“切石头”也是一项旅游新体验。福建南安是国内最大的石材集散中心,这里的企业开始走上从“卖石头”到“卖文化”的转型之路。石材加工企业英良公司所建的“英良五号仓库”位于南安水头镇,1.8万平方米展厅里,陈列着来自全球各地200多种色彩各异的石板材,这个“仓库”集艺术陈列、板材销售及旅游体验馆于一体,消费者在展厅了解石材文化,如果看中某款石材,展厅则可以为游客提供设计加工服务。

  “一些不起眼的原石,现场切割打磨后就变成了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让游客们倍感新奇。”公司负责人邸善强介绍,“五号仓库”正式运营才一个多月,日均游客就达到五六百人,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

  依托特色工业企业,打造富有创意、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项目,福建旅游部门近年来大力提倡“旅游+工业”的跨界融合。福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福建还将积极培育“旅游+文化”、“旅游+海洋”、“旅游+体育”等其他多元业态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以更多的新业态呼应供给侧改革。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