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青山埋忠骨 热血铸党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祭扫侧记

2016年04月01日 16:10: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记者吴文诩)秦巴山脉深处,千崖万壑,树高林密。在距离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城46公里的沙溪镇王坪村,坐落着占地350亩的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4月1日9时,1000余名当地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和学生代表齐聚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齐唱国歌,向长眠于此的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集体默哀后,十几名沙溪镇小学的学生把手中的鲜花放到烈士纪念碑前,再恭敬地行了个少先队队礼。“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老师说不仅要懂得感恩,更要像他们一样为心中的理想努力奋斗。”六年级学生徐曼说。

  “这里共埋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其中17225位无名烈士。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他们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苟发超介绍,红军在1932年至1935年间,由入川时1.5万人壮大至8万人,川陕苏区也扩大到23县1市、人口达600万左右、面积4.2万平方公里。

  17225块无名烈士墓碑呈扇形依山排列,一块块洁白的大理石绵延开来,如同当年一个个勇敢奋战、冲锋陷阵的红军战士屹立不倒,“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上午10时,瞻仰完烈士陵园,人们陆续参观陵园内的川陕苏区群众工作陈列馆,陈列馆完整保存了大量档案资料、历史照片和红军遗物,生动展示和还原了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体系形成与发展过程。

  “每一次来陵园,特别是参观陈列馆,都会有非常大的收获。”通江县民政局局长吴华智说,观看当时的各种文献资料,深入了解川陕苏区红军开展群众工作方法和经验,对自身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

  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祭奠先烈的活动中去,还开辟了网络祭奠专区。“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网上祭奠也逐渐迎来高峰期,每天都有大量网友参与,有些还书写了感人肺腑的祭文,以表达对先烈们的怀念和崇敬。”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1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