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160件民族乐器将“重走”丝绸之路

2016年03月31日 17:18: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1日专电(记者郭燕)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新疆艺术研究所主办的“新疆民族特色乐器展”将从4月7日开始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等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展出。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庆明介绍,本次活动展出的160件新疆民族特色乐器,是从全疆各地的博物馆、文化馆及私人收藏中征集而来的,也是历次同类展览中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展览征集的乐器涵盖制作或收藏时间超过百年的古旧乐器、使用流传至少50年的传统形制乐器以及仍在专业院团、民间使用的改良乐器。

  “展览实际上也是丝绸之路文化的展示,利用乐器这个载体来讲述文化的流变、交流。”李庆明说。

  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迪力夏提·帕尔哈提说,包括萨玛拉、萨孜斯尔乃等在内的十几种乐器在这次征集过程中首次进行专业梳理、鉴定和分类记录。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计划4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首展,随后在西宁市、兰州市、银川市、西安市和郑州市展出,展览同期还将进行文艺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整个活动持续至5月11日。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