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努力实现“应援尽援”

2016年03月31日 17:18: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专电(记者周蕊)劳动关系矛盾调处过程中发现职工合法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将无偿提供包括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代理仲裁诉讼等在内的一系列“零门槛”法律援助服务,努力实现“应援尽援”,这是记者从上海工会劳动关系工作暨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推进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作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中的重要一方,工会对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至关重要。”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洪浩指出,各级工会要以构建法律援助、法律监督、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为基本路径,做到“正向推进”“反向倒逼”相结合。

  近日下发的《上海市总工会关于突出维护职能、加强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上海市总工会将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每年要在职工法律援助受理案件中选择5%左右严重侵犯职工权益的企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对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发生的企业实施100%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同期公布的《加强上海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法律援助服务要实现“应援尽援”:对因劳动侵权行为寻求工会帮助的会员,工会应当提供无偿的协商、调解服务,协调不成且确属侵权的,提供免费的代理仲裁、诉讼服务,实现“应援尽援”。

  根据相关文件,2016年,上海各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和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总量要达到全市劳动争议案件数量的15%左右,2017年要达到30%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50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