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市市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解决拥堵 目前不考虑限行和收拥堵费

2016年03月29日 22:09: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上海3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翃)交通问题已经成为特大型城市的一块“心病”。29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做客《市长热线》直播访谈时表示,上海目前没有考虑实施单双号限行、收拥堵费,而希望通过其它更好的方法来解决拥堵问题。

  杨雄与广大听众围绕“全民参与、形成合力,为补好交通短板献计出力”这一主题,展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交流。针对听众提出的上海是否会实施单双号限行、收拥堵费,杨雄表示,目前没有考虑实施。“单双号有利有弊,有时候弊可能会大于利。”杨雄说,“我们已经对别的城市实施单双号限行做了深入研究,现在上海还是希望通过其它更好的方法来解决。”

  针对听众反映的拍牌难问题,杨雄表示,上海实行拍牌制度主要是为了控制总量,防止私家车过快增长,希望私家车和公共交通能协同发展。杨雄说,目前上海每年投放10万块新牌额度,从实际情况看,需求增长超过预期,政府还是希望通过公交优先来解决问题;“另外,市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免费发放专用牌照,去年大概有两三万辆新能源车,今年我们规划把充电桩做得更好。”

  在上海的公共交通方面,地铁日均承担客运量达到近千万人次,依然跟不上广大市民对交通需求的增长。杨雄认为,上海地铁首先要增量,目前地铁里程588公里,2020年计划增加到800公里;其次是增能,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提升,挖掘地铁运营潜能。

  关于公交车专用道问题,杨雄表示,公交优先尤其体现在路权优先,目前上海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比如上海公交专用道已经建成300公里,还是太少了,计划2018年增加到400公里,2020年达到500公里。”

  谈到交通违法整治问题时,杨雄表示,交通整治要防止一阵风,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调整警务模式,提高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把新的要求与好的做法用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据悉,上海全市将新增1.8万套电子警察,并在部分公交车上装置流动电子警察。杨雄表示,经过前期测试,流动电子警察对乱占公交车道现象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目前上海正在考虑扩大其覆盖面,这对解决交通纠纷、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很有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45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