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视问政”不需要“看起来很美”

2016年03月29日 15:04:11 来源:

  昨天,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公布了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二场“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曝光的16个问题的调查情况,7个问题存在问责情形,2个单位、21名相关人员受到问责处理,涉及处级干部4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7人;给予纪律处分14人,组织处理7人;6个问题不存在问责情形;3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1月14日《武汉晚报》)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直面问题的政务处理方式,可以说是工作模式上的创新,尤其是通过记者暗访、群众直接提问、官员现场“考试”、观众直接打分的方式,无不显示着“电视问政”是立足于解决民生难事,希望能用行动诠释“执政为民”的真谛。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电视问政”都像我们想的那么真实,很多“电视问政”也无法避免“作秀之嫌”,有的是媒体故作舆论的引导,有的是干部为了应付“问政”而敷衍了事,“电视问政”结束后,他们的工作也就结束了。

  其实,这样“看起来很美”的“电视问政”毫无意义,问题依然是问题,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依然无法前进半分,只有“空谈”没有“落实”的“电视问政”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更是在透支群众对官员的信任。

  有句话说得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电视问政”只是这个节目而作准备,根本不在实际的工作中有所改变,那么必然会让对“电视问政”满怀期望的群众失望,那么以后“电视问政”还能有人关注?

  “电视问政”来不得半点虚假,既然是“问政”就要通过这个节目把“问题”问出来,暴露出来,才能知道问题到底在哪里,通往“最后一公里”的症结到底在哪里,需要的是红脸出汗的压力感,而不是侃侃而谈说成绩的自豪感。

  “电视问政”需要的是问出成效,答出成绩,通过这个官民互动的平台的却能让更多的民生问题聚集,但是关键还在于“电视问政”只有的落实,妥善解决问题,践行“承诺”,做言必行,行必果的官员,才能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让“电视问政”真的很美。(婧蓝)

  作者:婧蓝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8844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