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精准之策解留守儿童之困

2016年03月29日 10:18:02 来源: 南方网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日前在天津大学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研讨会上透露,民政部已与教育部、公安部等决定今年开展留守儿童全面摸底排查工作。这是继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后,民政部等相关部委贯彻落实的又一举措。近年来,留守儿童现象持续引发社会关注,摸清底数,了解其真实状况,显然会为有针对性地解决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条件下的阶段性产物。相关报道显示,早在1999年,这一问题即被首次提出。此后十几年里,各地区以及相关部门针对留守儿童问题投入了大量工作,很多都颇有成效。尽管如此,受制于城乡二元分割下的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困扰,涉及留守儿童的教育、安全及情感等方面的一些长期性问题,仍需格外关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4年开展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发现,在遭受意外伤害、不想学习以及缺乏父母支持等方面,留守儿童均比非留守儿童要高5—10个百分点不等。除了普遍性问题,近年来一些关于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的极端性个案,更为全社会所关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少代会上所指出的,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与其他儿童一样,留守儿童同样承载着祖国的希望,不能也不应该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这既是回应社会关切的需要,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看到,进入2016年以来,就国家层面而言,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明显加大。国务院印发《意见》后,民政部旋即首次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设立了专门业务处。同时,由27个部门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也即将开始运行。对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全面且权威的数据系统,不仅为了解留守儿童的真实状况提供一手资料,而且有助于提高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效率。事实上,国务院2月份印发的《意见》就已明确提出“要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此前,多少有些令人尴尬的是,仅就17岁以下留守儿童规模而言,现今广被援引的依然是依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样本数据推算6100多万这个数字。更重要的是,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等不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差异,更需要全景式的数据和信息,以便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提高对留守儿童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准帮扶对于解决当下围绕留守儿童相关的种种社会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所强调的,更为关键的是“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因此,对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不能仅仅局限于留守儿童到底有多大规模这样的一组或几组数字上,还应该就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按图索骥,去探究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仅需要从管理流程上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健全留守儿童的管理机制,更需要着眼长远,精准地定位症结,从制度上解决困局。(张东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844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