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临沂一充气城堡被风“卷飞”儿童被掀到树上摔下

2016年03月29日 06:32:18 来源: 齐鲁晚报

临沂一充气城堡被风“卷飞”儿童被掀到树上摔下

  26日15时20分许,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公园一座充气彩色城堡被风吹翻落水,致正在玩耍的9名儿童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1名儿童因受伤较为严重需住院治疗,其余伤者已出院。

  据多名知情人介绍,其中一名儿童“掀”起后,落到了旁边的树上,并摔向了地面,受伤较为严重,造成了腿部骨折,皮肤多处被树枝划伤。

  27日上午,记者在罗庄区双月湖公园看到,肇事“城堡”已被原地卷起。湖边一棵一人粗的柳树被昨天“掀”起的充气城堡生生折断。

  不远处仍有三家充气城堡经营商在正常经营,家长仍不时带孩子前来玩耍。从目前儿童充气城堡的运营来看,三家城堡运营商只是在四周利用地锚进行了简单加固,并未其他特殊加固。

  据在湖边一家经营游船的经营者介绍,这家儿童充气城堡出事不是第一次了。据称,三四年前,也发生过同样事故,当时有三名儿童受了轻微伤。

  最终齐鲁晚报记者从双月湖派出所了解到,“城堡”经营者已主动承认责任,全权负责到底,愿主动承担所有受伤儿童的医疗费用。

  而据《早安山东》,这一片的儿童娱乐设施竟然没有任何的管理单位。玩具设施都属于个人所有,也没有任何安全监管。目前,事发具体原因在调查中。

  警方提醒家长和儿童游乐设施经营者,春季风大,在户外活动时应注意保证孩子安全。

  伤人事件屡屡发生

  搜索充气蹦床,晚报菌发现,相关的危险事故不仅这一起。像这种经营不规范,无保障的儿童游乐充气设施屡见不鲜。近年来,这类伤人事件屡屡发生。

  3月26日下午2点多,河南郑州某路口一充气蹦床被大风掀起约6米高,蹦床被风推动刮到50多米外的麦田里。多名儿童从蹦床上摔下,其中1名儿童死亡,2名重伤,2名轻伤,部分儿童受到惊吓。

  去年6月,广西田阳一气垫蹦床上本来有五六名小孩在玩耍。随后刮来大风,气垫蹦床摇晃了几下,开始向一边滑行。小孩随着气垫蹦床被风吹到了空中落到地下,其中一名小女孩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2月,广西贵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三四米高的充气城堡没有固定好,发生了侧翻。事故致2名儿童轻伤,一名8岁儿童重伤一度昏迷。

  2014年10月,上海杨浦区宝地广场上两三层楼高大型的“充气城堡”,不少孩子此嬉戏玩耍。忽然一阵狂风将这个大型的游乐设施给掀了个底朝天。据目击者回忆,“城堡”最终倒扣在20米开外,一时间哭喊声一片。13名儿童被送往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接受救治。

  没有任何规范的固定措施

  据了解,出事的充气城堡大都没有任何固定措施,而且这些低成本的充气设施,既无质量保障,也没有任何维护保修服务。经营者说,没有保修,托运也麻烦,气垫蹦床出了问题,“就像缝衣服一样,拿针线缝就好了”。

  此类设施处在监管真空状态

  据了解,目前现行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主要是针对从事高空、高速以及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游艺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而充气城堡不属于高空、高速游乐设施,也不属于特种设备,所以还没有相应的标准。

  而按我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只有运行速度大于或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等于2米的大型游乐设施才列入监管,而出事的小型儿童游乐充气设施处在监管的真空状态。

  同样的隐患、相似的场景、相同的悲剧,漠视安全的经营者难辞其咎,我们同时也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监管措施,不让悲剧再重演。

  (综合齐鲁晚报,央视新闻等)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842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