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获授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2016年03月28日 16:55:1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8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陈庆滨 通讯员吴军辉 陆阳)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法国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洛朗·法比尤斯及夫人日前到访天津,并在南开大学获授名誉博士学位。

当天,洛朗·法比尤斯教授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津南校区举行。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为法比尤斯颁发了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主持仪式并代表校学位委员会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创作了一幅融合东西方艺术风格的水墨肖像画《法比尤斯》,并在仪式现场亲手赠予这位远道而来的法国友人。法比尤斯则将喻意“合作共赢”的巴黎气候大会纪念锤回赠范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先生诞辰140周年。法比尤斯特别向南开大学赠送了1929年7月12日,张伯苓老校长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所作关于中国国民教育的演讲档案。“1929年6月到9月张伯苓访问了西欧和北美。我们有他在英国的演讲,有在法国会见法国校友时的回忆,但是一直没有在巴黎高师的这份演讲。法比尤斯先生找到了这份演讲,从档案馆中复制了这份资料赠予南开,我们觉得特别珍贵。”龚克说。

去年11月,时任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法比尤斯经过多方斡旋、积极推动,最终促成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达成历史性共识,终结了哥本哈根的挫折。他本人也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此次到访南开大学,除接受学位外,法比尤斯还做客“周恩来论坛”,以“第21届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巴黎精神永续”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中,法比尤斯详细讲述了巴黎气候大会召开的经过和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他认为,巴黎气候大会是全人类的成功,得益于各国的努力和集体的信任。但那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我们面对共同的目标,面临共同的挑战,相信人类会越走越好,而中国也将在未来应对全球变暖的战斗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希望巴黎精神永存!”法比尤斯说。

洛朗·法比尤斯1946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曾求学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政治学院,现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从政四十余年,曾历任法国预算部长、工业部长、经济和财政部长、国民议会主席、总理、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等重要职务。不久前,法比尤斯卸任外长职务,转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任期9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41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