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地铁试行新规:行李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

2016年03月28日 06:41:21 来源: 新京报

  《新版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对乘客携带行李的长宽高都做了限定,长度不得超过1.8米,宽和高均不得超过0.5米。

  那么,多大的行李箱不能随身携带进地铁?昨天,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出门坐车或坐飞机携带的拉杆箱大小不超标,基本都可以畅通无阻地换乘地铁。不过,拉着出国“扫货”的大号行李箱可能不好乘地铁。

  如果行李超规格或被“拒载”

  近日,北京各地铁站和车厢内陆续贴出新版轨道交通守则。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该守则并不是近期才发布,去年年底就已经向社会征求意见拟出台。今年2月1日起,由北京市交通委统一发布。也就是说,新守则适用于全市所有线路。

  此前的乘客须知规定,乘客携带物品超过一个座位面积的,需另加购一张同程等额车票。并严禁携带超长(1.8米以上)、易碎(如玻璃及易碎玻璃制品等)、笨重(如自行车、洗衣机、电视机、台式电脑显示器、电冰箱等)、妨碍公共卫生、车内通行和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站、车环境的物品及动物进站乘车。

  此次新规不但在长宽高上做出明确的限定,对行李的重量也进行了量化。具体为:乘客携带的物品长度不得超过1.8米,宽和高均不得超过0.5米,重量不得超过30公斤;不得携带妨碍车内及站内通行和对运营安全可能造成影响的其他物品乘车。

  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运营单位对违反守则的乘客,有权采取制止、劝离或者拒绝提供服务等措施。也就是说,携带行李超过规格的乘客,有可能被拒绝上地铁。

  新版守则对安检、列车出现突发情况也都做了相关规定。安检方面明确,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并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人员,可制止并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列车出现故障时,乘客需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等。

  28寸以下行李箱可正常进站

  京港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新规定发布起,其公司所辖线路就按规定执行。地铁四号线的北京南站属于随身携带行李进站乘客较多的站,目前还没有因大件行李拒绝入站的统计。

  地铁机场线乘客随身携带行李情况如何?昨天该线路运营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线路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携带行李的旅客换乘问题,每节车厢都有固定的行李存放架。

  新规执行以来,站区工作人员发现携带超规行李的乘客并不多。“超大行李个人携带本身就不方便,一般也不会选择地铁。”其介绍,28寸(高77厘米,宽50厘米,厚31厘米)以下是旅客最常携带的行李箱规格,这个尺寸以下的箱子都可以正常上地铁。对于30寸的超大号拉杆箱(宽度略有超标),车站会有红马甲服务队,帮助乘客将行李拿上车。

  据了解,目前乘客携带行李进入地铁站时,几乎都靠地铁工作人员目测。如果在早晚高峰或其他客流高峰期,地铁工作人员会劝阻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无法实际测量,如果乘客的行李看起来不是特别大,或者只是宽高超过一点,也无法特别严格地执行标准。

  此外,也有部分地铁站甚至还没有在明显的位置张贴新的乘客守则。昨天下午,地铁6号线草房站,记者看到有人携带明显超过尺寸的录音设备进站,安检人员并未制止。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838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