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成功召开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出席论坛

2016年03月26日 14:54:14 来源: 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2016年3月25日下午,令人充满期待的“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在博鳌亚洲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场论坛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压轴和亮点,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柬埔寨佛教法宗派布格里僧王,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作为主讲嘉宾,为人们奉献了一场启迪智慧、净化心灵的思想盛宴。

本场“宗教领袖对话”主题是:“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旨在探讨跨文化的佛教传播与文化认同,彰显佛教文化现代价值的独特魅力和重要作用,为当今世界的经济互联互通、文化交流互鉴提供坚强有力的价值支撑。佛教崇尚和平,主张觉悟,倡导慈悲,在人类文明特别是亚洲地区产生了深远、广泛而持久的影响,被赞誉为“亚洲之光”。三位嘉宾紧扣“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对话主题,从海内外不同宗派、不同佛教语系展开,围绕“净心修身,同愿同行”、“护国佑民,利乐众生”、“交流互鉴,和合共生” 等方面精彩阐述,引人入胜。

宗教议题进入博鳌,始于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了《中道圆融:凝聚善愿的力量》分论坛,这是博鳌论坛自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开设以宗教为主题的分论坛。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首次鲜明提出“宗教领袖对话”的概念,无疑是对亚洲宗教影响力的肯定。宗教领袖对话从“中国梦”到“亚太梦”的真诚呼吁,不仅表明了佛教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历久弥新的品格,也表明佛教思想当前符合信息科技时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需要。相信佛教的智慧能够给亚洲这个多姿多彩、兼容并蓄的命运共同体增添一抹亮色,提供“心平天下平”的价值源泉与精神法宝。

会场三百座位座无虚席,很多观众慕名前来,反响积极热烈。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先生、秘书长周文重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王勇,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肖虹司长,海南省民宗委主任黄明荣等人出席了论坛。

嘉宾们步入会场

三位嘉宾围绕主题作精彩阐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36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