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和你一样,小新很想知道,“阿尔法狗”是怎么取胜的?

2016年03月26日 11:11:03 来源: 新华社

   

    伴随着《万泉河水清又清》的优美旋律,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5日晚落下帷幕。

    昨夜你睡得还好么,上一期“鲜知道”盘点人工智能、5G这些关乎未来的论坛话题是否让你做了一场美梦?其实,昨晚还有一场关于那只有名的“阿尔法狗”引发的猜想,嘉宾畅聊到深夜,小新实在不忍打扰你休息,于是今天为你补上。

    【一只“阿尔法狗”引发的猜想】

    当谷歌公司的“阿尔法狗”以4:1完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时,你有没有和小新一样兴奋和恐惧。

    在昨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从‘它’到‘她’”电视辩论上,由这只“狗”引发的争议和猜想持续不断。

    和你一样,小新很想知道,“阿尔法狗”是怎么取胜的?

    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阿尔法狗”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可以预测到最远40步之后的可能情况,它根据运算能力随时判断最优结果,即便看起来前几步比较臭,但它始终在全局上进行把控。

  那么问题接着来了,到底是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还是科学家战胜了棋手?

  搜狗CEO 王小川:科学家战胜了棋手,在下棋这个领域,机器有了超越人类的能力。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 洪小文:机器有了深度学习能力,但人更聪明是源于“创造力”。我们不需要和汽车比跑、和飞机比飞,今天的计算机算法全部来自于人类,因此我不担心计算机比人类聪明。

  无论是谁战胜了谁,

  小新已经开始幻想让这只“狗”打麻将、炒股……

  (请自觉脑补)

  不过,

  看看大咖们对于未来的猜想,

  小新着实涨姿势了。

  ——未来猜想——

  猜想一:2045年,人工智能会比人更聪明吗?

  STAR VC联合创始人 任泉:人工智能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未来可以创造由我指挥的机器人,代替我演戏。

  小i机器人创始人 袁辉:如果人们创造了具有意识的机器人,那么2045年前后,机器人或将超过人类。

  猜想二:机器最终会产生意识吗?

  小i机器人创始人 袁辉:如果人想创造一个跟人一样意识的机器人,是完全没有任何的问题的。所以机器是否会具有意识,是由人类自己的意识决定的。

  猜想三:未来这些机器人会不会统治人类?

  Aidyia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学会主席 Ben GOERTZEL:人工智能比人更加聪明、更加强大,也许它会像病毒一样进行传播,给人类造成恐惧。但我认为人工智能也可以帮助人类,比如现在的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无人驾驶技术,不能说谁控制了谁。

  嘉宾们针锋相对,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在改变我们生活和思维方式的同时,也在推动我们重新考虑最基本的准则,包括如何鼓励其发挥效用以及怎样遏制其潜在的威胁。

  天使还是魔鬼,嘉宾没有给出答案。但对未来畅想却从未停止。

  论坛最后一天,经济议题仍是重头戏。围绕着创业、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等议题嘉宾展开热议。

  【听惯了“双创”,知道台湾的“三创”吗?】

  谈及创新创业,大家往往将目光聚焦到大陆创客,你可知道,台湾“三创”(创新、创意、创客)又发生着怎样的故事?“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告诉你。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 钱复:创客是具有创意的人能有创新的做法,在企业中最受重视。中小企业想要维持永续发展,必须在“三创”方面多加琢磨。

  故事1.台南市有一条很小、很短、名叫振兴街的马路

  6年前,100米之内只有3家店铺。自从来了一位小伙后,这条街悄悄发生了变化。小伙在振兴街先是租了一个店铺卖T恤,然后对街区进行改造,同时举办各种各样的推销活动,吸引了远近的背包客,他们自由出入店铺。

  6年后,街上已有36家店铺,小伙还办了一份街区刊物,同时与电视台举办活动,整个街区变成了公园。而这一切,都是一名创客创造的价值。

  宝成集团副总经理 羊晓东:

  创新在于资源整合、交易平台和商业模式创新。

  故事2.台湾年轻人又是如何卖面膜?台湾青年这样做:找到某网红小姑娘,在网络直接示范她每晚如何敷脸,然后在网络上定时上传照片,同时邀请美容科医师检测敷脸效果,这样的宣传效果甚至超过以往电视广告,商业效果超乎想象。

  创客、创意固然重要,资金支持当然不能少。

  在台湾錩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广钦看来,“三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阶段对资金会有实质上不同的需求。

  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创业,两岸携手共创未来才是民心所向。

  宝成集团副总经理 羊晓东:

  台湾海峡形成一股台风,

  大陆南下形成一个台风,

  两股气流在5·20相遇,

  相遇冲击状况如何,

  大家只是预测也不敢断言,

  但我们相信两股气流相遇带来最起码是充沛的雨量。

  【博鳌“最萌元芝士”】

  从地中海心脏马耳他到韩国“夏威夷”济州岛,从长白云之乡新西兰到风光旖旎的海南岛,来自多个地区的前总理、省部长成了家乡首席推销员,上午借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小新过了一把旅游的瘾(当然是我想多了)。

  但是下面要说的不是旅游,是今天论坛上最火、最萌的“元芝士”——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道知事元喜龙。(道知事职位类似我国的省长)

  他用中文在中国举办的高端论坛上演讲,说得很标准!很流利!韩国欧巴厉害呀!小新独家拿到了元知事的讲话稿,拼音、音调、重音都细心标注……有木有很认真!很细心!

  这个分论坛发布宣言,倡议构筑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因为岛屿经济体先天脆弱,普遍存在资源禀赋单一、内部市场狭小、物流成本高、远离核心经济圈、抗风险能力弱等发展障碍。宣言认为,岛屿经济体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外向型经济,融入全球市场和国际分工。

  【亚洲有未来 亚洲有活力 亚洲有愿景】

  小新跑完最后一场文艺表演暨闭幕晚宴后,为期四天的论坛年会圆满结束啦。小新用三个词来盘点这次年会:一场年会,一个共识,五大话题。

  年会

  年会共有88场讨论,包括1场开幕大会、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5场主题餐会、10场对话创业者和6场电视辩论。94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部长级官员,1122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以及世界五百强企业的200多位高管参会。

  共识

  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论坛期间,很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都有一个共识:亚洲经济的新活力来自于结构性改革。

  五大话题

  周文重说,本届年会聚焦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工智能、众筹等五大热门话题,来自各界的嘉宾围绕这些话题展开讨论,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寻找答案,使得亚洲的经济更加活起来。

  四天“鲜”知道,小新跑新闻虽然很辛苦,但收获良多,相信“鲜粉儿”们也一样吧。

  带着海南好空气、揣着对未来的无数猜想,嘉宾和小新踏上了回家的路,期待我们来年博鳌再相会!

  记者:郑晓奕、李金红、魏骅

  视频:郭良川、王军锋、周旋

  摄影:张可任

  编辑:王龙、王全超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836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