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 近八成留学生回国发展

2016年03月25日 15:29:31 来源: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教育部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蓝皮书显示,近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在京就业的留学生首选海淀、朝阳、西城等城区入职,直接入职郊县机构的人数比例很小,甚至没有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在远郊区入职。

  针对回国留学生中硕士和本科占到了九成以上的现实,蓝皮书建议我国应出台更多针对普通“海归”的政策和措施。如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等,为他们提供就业咨询、培训、指导、实习等服务。特别是在涉及户口、居留权、签证等外交事务方面,应加紧探索和实验,形成新的留学回国政策体系,解决留学回国就业过程中的关键障碍。

  留学回国硕士最多

  管理经济专业最热

  到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404.21万人。同时,回国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从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5年的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221.86万人。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9.87%的学成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

  蓝皮书显示,留学回国就业人员的年龄主要分布在23岁到33岁之间,比例占到了95%,女性比例达59.16%。

  学历方面,80.70%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9.49%为博士研究生学历,9.81%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为热门学科方向,但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存在较大差异,博士学位的主要专业方向有化学、材料、经济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等,而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为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管理学和国际商务等。

  就业首选海朝西

  没有博士去远郊

  就业方面,从北京地区就业落户的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类型数据分析,23.85%的人选择在国有企业就业,19.4%的人选择在民办企业就业。其余的回国人员在外资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就业。与前两年相比,进入国有企业的人数比例有下降趋势,而进入外资企业的人数比例有所提高。

  蓝皮书还显示,留学回国在京就业人员仍然首选城区入职,包括海淀、朝阳和西城,直接入职郊县机构的人数比例很小,甚至没有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在远郊区入职。不过和前两年相比,进入昌平区的留学回国人员比例有上升趋势。

  在选择就业时,职业发展空间、工作地和薪酬福利是留学回国人员考虑最多的因素。参与留学回国意向调查的人员中,接近一半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75%的受访者愿意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金融、教育、文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留学回国就业人员最期望工作的行业。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834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