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访谈:中国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2016年03月25日 14:45: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白洁、李汶羲、王卓伦)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核安全峰会是全球核安全领域的重要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与会体现了中方对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的政治支持。从2010年首届峰会起,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不仅大大促进了国内核安全机制和能力建设,还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会。2014年,习近平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峰会上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

  据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本届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

  “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体系,提升核安全能力建设,全面、认真、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中国军控协会秘书长陈凯说,中国已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并通过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等从法律层面明确将核安全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方面,同时正稳步推进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立法工作。

  陈凯说,中国重视加强高浓铀安全,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浓铀的使用。

  在社科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看来,加强核安全更重要的工作是在国家层面。“中国在核安全方面保持了很好的安全纪录,一件不丢,一克不少,这本身就是对世界核安全的重大贡献。”

  专家表示,中国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得到广泛支持并在峰会成果文件中得到反映,包括峰会集中处理民用领域核安全问题,避免涉及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等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核安全措施应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加强核安全不应妨碍和平利用核能及相关国际合作;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核安全未来进程等。

  陈凯说,中国同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韩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多个国家就核安全问题保持着磋商、交流和合作。

  3月18日,由中美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这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具备开展核安保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先进技术展示、分析与测试等四大功能。

  陈凯说,中国将以这一中心为平台,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为提升核安全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44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