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清理“大洋怪重”地名,更要清除猎奇崇洋心态

2016年03月24日 08:45:25 来源: 新华网

  

  于子茹

  近年来日益增多的“大洋怪重”地名,终于要迎来一场清理。3月22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要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清理整治的原因说来也简单。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不少老建筑物旧貌换新颜,新的商业建筑和居民小区林立而起,人们对命名标新立异乐此不疲。

  据民政部统计,近30年来,我国有6万多个乡镇名称和40多万个村名被废弃。与之相对的是,“大洋怪重”的地名层出不穷。“曼哈顿”“威尼斯”“加州1885”等洋地名随处可见,让人忘记身在何处。有些地方甚至使用“黄泉路”“土八路”这样的怪名,令人唏嘘不已。

  这些“大洋怪重”,对地名文化传承也造成了很大损害。每一座城市,每一条街巷,都有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动人的民间故事,唯有富有地域特色与“中国特色”的命名才能承载它。

  事实上,早在1996年起实施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就明确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其中包括居民区、楼群、建筑物等。”可是,20年后的今天,“大洋怪重”的地名依旧存在,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势。

  这一现象的背后,一方面折射出命名者猎奇、媚俗、崇洋媚外的不良心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少数地方政府希望借助“奇”,吸引投资或建设的畸形政绩观。“怪”不在地名,而在人心。

  清理和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很有必要,但更有必要的是清除决策者、命名者崇洋媚外等畸形心理。只停留在整治地名乱象,而不去改变决策者的价值取向,保不准还会有其他的“大洋怪重”出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8269761